大陸出臺31條惠臺政策 臺影視界:展現大陸自信

2018-05-10 15:5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其中,第181920條規定涉及影視劇和電視節目,大大放寬了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影電視的權限。大概20年前,台灣的影視實力比大陸略勝一籌,但到了十年前,兩岸影視的實力就比較接近了。再經過十年二十年後的今天,大陸已經展現充分的自信情況下大陸做出的政策開放對於台灣相當友善有幫助的措施。對於台灣參與大陸的電影電視製作,參與人數不設限;大陸取消各種平臺在引進台灣電影電視劇的限制;放寬兩岸合拍劇在主創人員資金上的限制。只是比較可惜的,過去兩年兩岸交流停擺,影視産業交流在整個大環境的限制之下也陷入了冰凍期。此時大陸出臺惠臺政策,希望兩岸交流有所緩和。台灣的影視團隊希望在大陸落腳就要展現出台灣的特色台灣如果未來想要充分地利用大陸開放市場的機會,就要結合自己的獨特性

    2017107,廣電總局宣告大陸與台灣合拍電視劇享受國産電視劇待遇,可以在黃金檔播出,隨後廣電總局將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有關台灣的演職人員參與的審批工作下放到各省級單位。20171130號,國台辦發言人又宣佈推進兩岸廣播影視交流的新措施在兩岸合拍劇播出方面,將推動中央電視臺開闢固定時間欄目,定期播出兩岸合拍劇,搭建兩岸合拍劇的播出平臺,繼續採取積極措施,鼓勵和推動大陸相關影視機構,增加引進台灣電視劇。228號又宣佈了另外一些措施,支持金鷹獎提名涵蓋台灣地區,台灣人士參與大陸電視劇的節目電影、電視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大陸引進台灣生産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縮短兩岸電視劇合拍立項階段及審批時間。早在1998年,央視引進台灣的《一剪梅》,兩岸的影視交流就此開啟《昨夜星辰》《情意無價》以及瓊瑤系列台灣影視劇,曾在大陸收視上創造過輝煌成績200792,一部台灣的鄉土劇《意難忘》在大陸央視8套播出,它的收視率破2,在同時段同檔節目排名全國第一,締造了一部非黃金檔的收視率超過了黃金時段的收視率奇跡。但從1988年到2018年,30,現階段引進化0,兩岸的影視交流達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

    回顧15年來兩岸狀況,1988年到1999年是兩岸影視合作交流最輝煌的年代,而後卻一落千丈電視劇能深入千家萬戶,能潛移默化,能引發共鳴,能改變現行兩岸所産生的隔離心態。台灣當局應該積極地作為,利用這個時機協助台灣影視産業,開發大陸市場,促成影視惠臺的落實,改善現如今台灣影視産業的困境。以影視作品作為火車頭,引領其它産業共同擴大行銷,趁機會增強自身競爭條件,建立産業的鏈條,培養旗艦型企業,兩岸同胞共同合作共同創造利潤

    在廣大的市場裏,海納百川,積極用新的熱情搭建合拍劇的播放平臺,降低兩岸合拍風險,因為有了這樣一個平臺,有現在這樣的認知,在完成配套之後,未來的創作機制、內容形式都會因此産生新的創意,發揮新的力量,兩岸影視文化交流與合作才能走上新的里程碑,才能創造出真正的核心價值。(根據4月1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華傳播管理學院理事長 賴祥蔚)(編輯:張依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