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教育寒潮到來?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潮

2018-03-02 16: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教育部門于2017年年底發佈了全台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調查,註冊率之低甚至很多院係完全招不到新生,讓人感嘆是否台灣高等教育的寒潮到來。

  註冊率低其實也並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在台灣,已經有很多大學一些係所,好幾年招不到學生,或者招了個位數的學生,也有念不下去,轉校、轉係等等現象。這次的公佈只是再次揭露整個台灣高校人員荒的危機。

  隨著台灣的少子化情況加重,早在幾年前就有預測未來會出現生源問題。但沒有一任教育官員願意去面對問題,實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沒有人願意唱黑臉,從而使得問題一直拖到現在。

  入場容易退場難。台灣在陳水扁時期提出廣設學府,很多技職學校、專科學校紛紛改製成大學,很多排名落後的高校頻繁更改校名,讓家長學生誤以為是新學府,吸引他們報名。還有一些學校為了領取補助,採取很多非正式招生手段,如隨便找學生來充數,開設特教班、大量招攬陸生等。如今陸生來臺人數大幅減少,本地可招攬的生源也急劇縮減,一些本就為了騙取資助金,而非重在提高教學品質的私立學校,則首當其衝面臨著生存困難。

  近來,隨著兩岸環境的變化,台灣的大學資源方面相當程度落後於大陸的學校,因此在吸引力方面有所減弱,很多非台灣本地生源也選擇到大陸念大學。如何增持台灣學府的資源,提高它們的競爭力,保持高等教育的生態平衡,是台灣亟需考慮的問題。(根據1月1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北市議員 王鴻薇)(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