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確軌道

2018-03-02 13: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回顧去年一年來的兩岸關係,從惠臺政策持續利好到十九大報告宣誓了對臺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大陸方面展示了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以及與時俱進的開拓性,十九大報告當中還首次寫入了“兩岸一家親”理念,其中的重要內核就是提出了要逐步為台灣同胞提供和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從大方向來看,大陸的對臺政策仍是以追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陸續出臺了一系列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治措施。在當前兩岸關係處於停滯的背景下,兩岸民間交流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大陸方面給予台灣民眾一定的待遇,可以極大地激勵台灣同胞加入到大陸的陣營當中,共同反對台灣當局的“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海峽兩岸的變遷不僅體現在物理距離的跨越,也在於心理隔膜的消除,大陸對臺政策也是從推動交流到促進融合。反過來看,這一年來蔡當局對於兩岸關係一直顧左右而言他,避談“九二共識”,口口聲聲説要與大陸共同尋求所謂的互動新模式,行動上卻是大搞軟性“台獨”。而蔡當局因為無法處理兩岸關係以及政績的乏善可陳也引發了島內巨大的民怨,支持度不斷下滑。

  2017年的兩岸關係冷暖可以説是清者自知,一方面大陸保持惠臺政策的熱度,對於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台灣同胞,大陸方面毫不吝惜釋放對於兩岸民間交流的熱情;另一方面,過去一年大陸基於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兩岸事務,在政治層面、涉外事務等層面上,對於蔡當局的回應與反制極其堅決,絲毫沒有任何討價還價、投機取巧的餘地。從這個角度來看,體現出大陸對臺政策的一體兩面,對於承認和擁護“九二共識”的台灣民眾,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實際上也出臺了很多惠臺政策。同時,對於島內的“台獨”分子予以堅決地打擊。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提出的的“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從政策層面上體現了大陸反“獨”力量的加強,對於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大陸擁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

  2017年的兩岸關係趨於複雜和嚴峻,兩岸僵局短期之內雖然難有突破,但是大陸方面仍然是在以最大的善意釋放惠臺紅利。相較于蔡當局對於兩岸關係的這種口熱心冷,大陸方面仍然是以最大的熱忱來防範兩岸由冷和平變為非和平。台當局只有順應潮流,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才能夠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中國大陸的發展日新月異,此消彼漲之間,兩岸融合發展已經是歷史潮流,不可阻擋,大陸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的機遇,希望兩岸同胞能夠以此為契機,攜起手來,在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當中共享盛舉,同享榮光。 (根據2月21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張驊)(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