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爆發第三次“反空污”遊行,空氣污染誰之過?

2017-12-26 15: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7日,由台灣民間團體發起的全臺“反空污”大遊行在高雄和台中同時登場,這也是繼2、3月之後,島內今年爆發的第三次大規模的“反空污”遊行。

  台灣今年的空氣品質非常差,尤其是從秋季開始,天氣和風向會有一些影響,而且污染物有明顯的增加,使得最近一段時間的環境監測指標一直都是橘色警示狀態。但是空氣質量變差的主要因素還是民進黨上臺之後推行的能源政策,核電機組的運轉一旦出現狀況,停收之後就不再恢復,使燒煤炭負擔的比例越來越重,燃煤絕對是增加空氣污染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島內有種説法認為,很多空污的來源就是境外,也就是來自中國大陸。但是很多學者的研究已經很明顯了,台灣的空氣污染六成以上都是來自於境內的污染,其中大部分是來自於像發電、各種工廠所造成的污染,兩成是因為交通,老舊的汽機車、大貨車、柴油車造成的污染,還有一些是屬於瀰漫的、散溢式的污染。

  所以對於台灣當局來説,要解決污染的問題,就要從自己做起,不要把責任推到大陸。為了應對日益惡化的空氣質量,民進黨也出臺了一些措施,包括修訂“空氣污染防治法”,加重對污染源的財罰等,但是卻有些緩不濟急,而且還會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如果降低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運轉機組,就可能會出現缺電的問題,兩者之間該如何取捨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在這次的遊行當中,民眾也呼籲當局能夠在處理問題的過程當中,不要模糊焦點,推卸責任,能夠儘快拿出能夠應對這個空氣污染具體的措施。對民眾來講,台當局需要提出更有效的策略,比如在不影響電力的情況下,如何減少燃煤的使用量,是通過改善煤的品質還是其他方式來減少燃煤所造成的污染。再比如説針對老舊的機車、柴油車等移動式污染,提出具體的方案,禁止上路或者怎麼樣。總之,如果台灣當局不能在能源政策上做出一個徹底的妥善的規劃的話,空污的問題是很難解決的。(根據12月2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尹乃菁)(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