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國平:戲曲藝術牽線 兩岸民間交往越走越近

2017-12-13 15: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我國的舞臺藝術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而戲曲藝術是綜合形成的舞臺藝術,最能體現中華文化基因和審美風範。”中國劇協駐會副主席季國平在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上總結發言時表示。

  傳承發展戲曲藝術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當代戲曲的現狀卻令人堪憂,戲曲的命運很值得關注。季國平指出,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看戲,對戲曲存在一種普遍的誤解,認為戲曲是陳舊的藝術,主要是因為缺失戲曲生存的土壤。“要吸引年輕人走進劇院,讓他們看經典好戲,加以引導,培養他們欣賞戲曲藝術的能力,才能體會到戲曲的魅力。”

  面對當下的危機和挑戰,如何走齣戲曲的當代命運呢?季國平説這是一個系統工程。“從政府來講要倡導弘揚戲曲文化,為年輕人走進劇院創造條件。從戲曲工作者來講,一方面要傳承發展戲曲藝術,向傳統要作品,讓經典更經典,另一方面需要大膽嘗試創新,在傳承的基礎上創造出新的好作品,這樣才能滿足一般觀眾的需求,戲曲在當代才能有正常健康的發展。”

  戲曲藝術傳承著中華文化,文化的力量最容易讓人拉進距離,心與心相貼。在兩岸交流交往中,戲曲藝術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廈門歌仔戲劇團和台灣歌仔戲劇團共同創作的《蝴蝶之戀》開創了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如今兩岸文化藝術交流越來越頻繁,兩岸戲曲交流合作更是從共同創作走向了共同培養,實務性地把我們的傳統文化不斷地傳承給台灣的年輕一代。透過戲曲藝術牽線,讓兩岸民間交往越走越近。(根據12月1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戲劇家協會駐會副主席 季國平)(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