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台灣民眾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7-11-13 13: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987年,數萬老兵在台北發起返鄉探親運動,向台當局要求准許老兵回大陸探親,經過長達數月的抗爭,1987年10月15日,台灣的蔣經國當局正式宣佈,一般民眾自12月起可赴大陸探親,兩岸長達38年的隔絕狀態由此打破。

  1949年,多達百萬軍民隨著撤退的國民黨軍隊遷入台灣,他們並不知道這一走,想再回家得等待近四十年。自國民黨軍隊遷入台灣以後,禁止兩岸間任何形式的往來,這些老兵在人為的阻隔下,長期遭受骨肉分離的痛苦。隨著時間的遷移,少小離家的老兵們逐漸進入垂暮之年,想家思鄉的情緒越來越濃,要求開放大陸探親的呼聲越來越高,在各方壓力下,台灣當局宣佈開放探親,但由於長期的隔絕,探親老兵的返鄉之路並不容易。當時兩岸沒有直航,往往要輾轉通過香港等第三地才能回到大陸探親,如今,不管台灣民眾到大陸還是大陸民眾到台灣都非常方便了。

  3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有目共睹,很多當時覺得不可能或者很難達成的事情,後來都一一實現了,比如2000年台灣民進黨首次上臺執政時,台灣“立委”提出“小三通”——台灣三大離島金門、媽祖、澎湖地區與福建沿海之間的海上直航,以當時民進黨的政治主張其實不太可能通過,但誰都沒有料到,在幾個月之後“小三通”真的實現了。還有2002年10月,台灣“立委”提出在2003年春節期間採取“直航包機”的方式方便在大陸的台商返鄉過年,由此促成了第一次兩岸春節包機的成型。可以看出,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雙方如果能夠多一點善意,多一點體諒,共同朝著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前進,很多問題都可以克服。

  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台灣民眾一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有力推動者,兩岸在這30年間達成許多令人可喜的成果,值得大家回顧與感懷。(根據中華之聲11月13日《兩岸開講》節目整理 台灣媒體人 林則宏) (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