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再現“死亡交叉”,蔡英文還要繼續裝睡?

2017-12-08 11: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1月19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了最新的民調數據,在蔡英文聲望的部分,數據顯示民眾贊同的比例為38.6%,不贊同的比例為39.8%,也就是不贊同者佔比再度高過贊同者,出現了所謂的“死亡交叉”。而且和10月份數據相比,贊同者比例下滑了5.1%,不贊同者則上升了2.5%。自蔡英文上臺這18個月以來,民調也是第三次出現了“死亡交叉”的現象。

  自去年上任以來,蔡英文的民調滿意度從最高時的60%、70%,一路下滑至現在的30%,雖然蔡英文9月份因為啟用了賴清德擔任“閣揆”,一度讓低迷的民調滿意度向上拉升了一些,但是顯然台灣的老百姓對於蔡英文的一些舉動,特別是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的部分,以及兩岸關係方面都是非常不滿意的。

  另一方面,民調數據也顯示,賴清德的民調滿意度遠遠高於蔡英文,這在政治上來講屬於“非常態”。因為自古以來功高震主,自身難免受到猜忌。所以現在民進黨內部就有所謂的“兩個太陽”,也就是認為賴清德和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地位可以並駕齊驅,這對於蔡英文來講當然是如坐針氈、芒刺在背。所以,如果未來賴清德能夠繼續保持較高的滿意度,而蔡英文的民調卻繼續下滑的話,兩個人的關係可能會更加地微妙和緊張。而如果賴清德的滿意度也下滑的話,恐怕民進黨的“兩個太陽”都會同時暗淡。

  同時,台灣的《聯合報》也在20日發佈了一個民調,在兩岸關係的部分,民調呈現以下一些變化:首先是主張“台獨”者的比例創下近年來的新低,二是台灣民眾對大陸民眾的好感度首次超過了負評,三是台灣青年到大陸的比例在大幅增加……

  這份民調剛好在“十九大”之後,也反映了台灣民眾的一些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重申了如果沒有 “九二共識”,兩岸不可能再重新溝通,但他也釋出了一些非常具體的善意,像民間繼續交流,以及給予台灣老百姓準國民待遇等。所以一方面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在增加,也希望到大陸去工作,另一方面執政的蔡當局卻沒有辦法處理好兩岸問題,所以才會出現兩岸政治對話變冷、老百姓民間熱的民調數據和結果。(根據11月2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 王鴻薇)(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