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桂清: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未來對臺工作指明方向

2017-10-20 07: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0月20日消息(記者 杜傳)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記者採訪了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陳桂清,請他談談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台方面論述的看法。

  陳桂清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臺工作內容大致分為以下六方面:第一,黨的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來對臺工作取得的新進展;第二,清晰宣示了對臺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報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第三,闡明了對臺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報告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第四,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臺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第五,表明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第六,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殷切期望和偉大號召。

  陳桂清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對今後兩岸關係發展主要産生以下三方面影響:首先,為未來大陸對臺工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其次,未來對台灣當局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十九大報告中體現了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牢不可破的底線,報告還展示了反對“台獨”絕不手軟的態度,可以説是對“台獨”分子極大的震懾;最後,對未來兩岸民間交流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加入到大陸迅速發展的潮流中,共同振興中華,共同實現中國夢。(根據10月19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 陳桂清)(編輯 楊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