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2020—2021年拉尼娜現象已結束

2021-06-02 10:22:00來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6月1日,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界氣象組織指出,2020—2021年拉尼娜事件已經結束,未來幾個月中性條件(既非厄爾尼諾也非拉尼娜)可能會主導熱帶太平洋。預計6月至8月的空氣溫度將高於平均水平,特別是在北半球。

△圖片來源:世界氣象組織

  根據該機構《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最新通報》,7月前熱帶太平洋地區出現中性條件的可能性為78%,8月至10月降至55%,而今年其餘時間尚有較大不確定性。

  世界氣象組織介紹,拉尼娜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和東部洋面溫度大尺度降溫,並伴有熱帶大氣環流,即風、氣壓和降雨量變化,它對天氣和氣候影響通常與厄爾尼諾現象相反。然而,所有自然發生的氣候事件現在都在人類引發的氣候變化背景下發生,這種變化正在提高全球溫度,加劇極端天氣並影響季節性降雨型態。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説:“拉尼娜有暫時的全球降溫效應,通常在事件發生第二年最強。按照最新標準,這意味著2021年開年相對涼爽。我們不應該因此産生錯誤的安全感,認為氣候變化出現了暫停。”他説,“二氧化碳濃度仍處在創紀錄的高水平,並將繼續推動全球升溫。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最新預測,2021年至2025年間,至少一年有90%的可能性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年份,這將把2016年從強厄爾尼諾年排名第一的位置上移除。”(總臺記者 張婧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