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基會駐華代表:關注兒童心理健康,助力兒童全面發展

2021-06-01 16:57: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芮心月1日在新華網發表題為《關注兒童心理健康,助力兒童全面發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對於孩子們來説,6月1日具有特別的意義:這一天既是國際兒童節、也是“親子月”的啟動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全球發起“親子月”,著重強調為所有父母提供支持,使他們具備所需技能,確保兒童能夠獲得良好的教育和身心健康。今年,我們重點關注心理健康問題,這是影響著全球兒童的重要議題。

  據估計,全球約有五分之一的兒童和青少年面臨著心理健康挑戰。若不能得到妥善解決,這些心理健康問題將造成深遠影響,令他們在成年期仍備受困擾,身心健康受損,且難以充分享受充實的生活。在中國,心理問題是影響青少年健康的疾病負擔之一。

  導致心理健康問題的原因紛繁複雜,其中也包括孩子們在學業和課外活動中所面臨的與日俱增的競爭壓力。滿心望子成龍的父母可能對這些壓力影響認識不足,或是對孩子經受的壓力束手無策。據相關報告,約有3000萬名17歲以下的兒童經歷有情感或行為問題的困擾。《中國國民心理健康報告(2019—2020)》所提供的的數據不容忽視──近四分之一(24.6%)的青少年報告有輕度或重度抑鬱。

  當前的疫情進一步加劇了問題,它使兒童和年輕人更為孤單和焦慮,併為自己的學業和未來就業憂心忡忡。

  在中國,心理健康工作持續穩步推進,相關政策陸續出臺:例如,2016年,由 22個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責任,並要求教育機構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質。2019年,在多部門的支持下,《健康中國行動──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得以制定並實施,以通過多部門服務和干預,創造支持性環境,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

  然而,即使有這些前瞻性的政策,挑戰仍然存在。對促進青少年健康,減少可能導致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仍然關注不足。我們所有人,包括父母、教師、醫務人員和社會工作者在內,都須積極行動,在家庭、學校和社區開展活動,促進建立起同伴間的互助網絡,幫助兒童加強心理健康素質,並提升其能力,以應對來自課業、青春期等方面的壓力。與此同時,我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加強心理健康服務的質量,如創建訓練有素的工作隊伍,制定服務規範,為包括學校服務在內的相關服務提供支持。

  為了應對這些挑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與政府和其他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實現三重目標:首先是支持將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初級衛生保健體系,從而為兒童提供公平可及的心理諮詢和保健服務,以促進其心理健康與福祉。通過《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政府致力於構建一個包括學校、社區、醫療機構等多方構成的服務網絡。對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將提供全力支持。

  但僅有服務是不夠的。因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第二項目標是,與中國政府合作共同推進將心理健康服務納入全民醫療保險範疇,確保在需要額外的治療或醫療保健時,讓每個家庭都能負擔並享有這些服務。

  作為第三項目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通過促進同伴支持,賦能青少年和年輕人,培養他們相互幫助的能力。這意味著促進同伴間心理健康知識的知曉,並減少對心理問題的污名化。我們將分享與心理健康服務相關的信息,因為即使有了可獲得、且可負擔的服務,兒童和青年人仍有可能出於對嘲笑、欺辱或排斥的恐懼,而不去尋求心理健康服務支持。我們需要讓每一個人,包括父母、教師、朋友、家庭、衛生工作者和青少年在內,都認識到尋求心理健康服務並不是羞恥的事。我們了解,青少年通常願意傾聽同伴的看法。為此,在6月1日“親子月”開啟之時,讓我們共同為年輕人賦能,讓他們能夠相互支持,獲得所需的心理健康服務。

  今天的兒童在心理健康領域面臨著急速變化的壓力與挑戰。家長、看護人、教師、政府部門,最為重要的是還有兒童自己,都應付出努力以預防心理健康問題。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才能確保讓每一位兒童獲得最理想的發展起點,健康成長並享有充實而豐富的人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