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裏,孩子們兒童節最奢侈的禮物 叫做“活著”

2021-06-01 15: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數以百萬計的兒童除了死亡、流離失所和破壞之外,不知和平為何物。”

  一床一被、一桌一書、三餐四季,對於和平國家的孩子們來説,是平淡而安穩的生活。更不用説,糖果的甜蜜、成堆的玩具、父母的陪伴……

  然而,對於在戰火中長大的孩子們來説,這些再普通不過的東西,竟是他們伸出雙手、踮起腳尖,拼盡全力也觸不到的“奢侈品”!

  對這些孩子來説,6月1日國際兒童節最好的禮物,只有兩個字——活著。

  活著,這是多麼卑微而艱難的願望!

   “我們將她們以及成千上萬的夢想埋葬”

  阿富汗戰爭已經20年了,美國及其盟國駐阿富汗軍隊也逐步撤離。

  但戰爭所留下的動蕩與衝突,正如蝕骨之毒,傷害著這個國家的幾代人。當然,也包括孩子。

  5月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再次陷入巨大悲傷:

  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一所中學學校門口,引爆了一輛裝滿炸藥的汽車。就在學生們驚慌失措地衝出學校時,又發生了兩起炸彈爆炸。

  此次爆炸最終造成超5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幾乎所有受害者都是女孩。

  不少染血的書包、課本,散落在瓦礫之間。

  “今天,我們將她們以及成千上萬的夢想埋葬”,一名當地居民痛心地指出。

  “這是附近最貧窮的學校之一”,“這些女孩甚至拿不出15美分來買麵包。”

  在阿富汗校園襲擊事件之後,聯合國一項調查顯示,11400名受訪者中,52%的年輕人表示,他們即使身處學校裏,也找不到安全感。

  【60多名孩子永遠失去了長大的機會】

  阿富汗哀痛未愈,在其鄰近的加沙地區,巴以也爆發了激烈交火。隨之而來的,又是一組令人心痛的數據!

  巴以衝突的11天裏,累計200余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至少60名兒童永遠失去了長大的機會。以色列的死者名單裏,也包括2名兒童。

  “當炸彈如雨點般落下,加沙的父母們絕望地試圖安撫被嚇壞的孩子。他們會告訴最小的孩子,這只是煙花,或試圖擺出一個高興的面孔。” 美聯社如是描述道。

  5月15日,巴勒斯坦難民營一幢住宅在空襲中被摧毀,五個月大的嬰兒奧馬爾,成為唯一倖存者。

  他的母親和4個兄弟姐妹,以及其他5名家人都在空襲中喪生。當救援人員將奧馬爾從廢墟下救出來時,死去的母親還擁著他小小的身體。

  【整整一代兒童的未來懸于一線】

  戰爭不僅摧毀了兒童的現在,也威脅著他們的未來。

  2021年,是敘利亞衝突爆發十週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這場“近期歷史上最為殘酷的戰爭之一”,讓整整一代兒童的生命和未來懸于一線。

  自2011年戰爭開始以來,近500萬兒童在敘利亞境內出生,另有100萬兒童作為難民,在敘利亞的各個鄰國出生。

  數據還顯示,近十年來,近1.2萬名兒童在敘衝突中死傷,平均每天,就超過3人。

  “兒童正在世界各地的衝突中遭受襲擊,我們絕不能將其視為‘新常態’!”聯合國發出呼籲。

  特別是新冠疫情蔓延的情況下,持續的衝突加上經濟衰退,許多兒童無法正常走入課堂,所面臨的困境,正愈發嚴峻。

  【苦難無法困住他們的心靈】

  然而,生命是脆弱的,又是堅韌、強大的。無論有多少艱難危險,都無法困住孩子們的心靈。

  他們只是孩子,所以弱小、無助、如同亂世飄萍。

  他們只是孩子,所以童真、懵懂、苦中作樂。

  無論在哪個國度,無論是什麼膚色、性別、年齡,人們對於和平的共同追求,不能、也不會停止。

  停戰止暴、保障人權、關注健康與入學狀況、保護孩子們的心理健康……

  還孩子們一個無憂無慮的幸福童年,難道不是大人們應該做的,最基本的事嗎?

  來自世界各地的關注和援助,一直都在。

  只是,有的孩子得到了溫暖的關懷,但有的孩子,仍在生死線上苦苦掙扎。

  正如敘利亞一首兒歌中所唱:

  “在廢墟和戰火中,我們的傷口很深;

  我們想要大聲説出來,但我們的聲音很微弱;

  我們也許還是孩子,但我們的哭泣來自心靈;

  我們想要消除恐懼並且努力改變;

  我們想要大聲説出來,一切皆有可能;

  有人在聽,有人聽見!”

  今天,為這些孩子們道一聲節日快樂,竟成了一句沉重的問候。

  有人説,生在和平國家的孩子是幸運的;那麼,那些親歷過戰爭並倖存下來的孩子,無疑會更懂得和平的珍貴。(完)(甘甜 孟湘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