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已接種13億劑新冠疫苗 非洲僅佔1%

2021-06-01 15: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日援引英國《衛報》報道,全球新冠疫苗分配嚴重不均,目前已接種的13億劑新冠疫苗中,只有1%是在非洲接種的。最近幾週,這一比率還一直在下降。

  報道稱,從非洲到拉丁美洲、亞洲和加勒比國家,多個國家面對的不僅是找不到足夠疫苗,也包括運輸、存儲、醫療基礎設施不足等問題。要為發展中國家解決疫苗接種率不足問題,單是增加疫苗劑量並不足夠。此外,部分國家還得應對民眾對疫苗接種猶豫不決的問題。

  當地時間5月21日,加拿大多倫多一處商場外的停車場設立流動新冠疫苗接種站。當天,加拿大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民眾逾全國總人口的49%,接種率超越鄰國美國。中新社記者 余瑞冬 攝

  非洲迄今只接收到2800萬劑疫苗,即不到該大陸2%的人口;然而,一些更富裕的國家已經完成為過半的人口接種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宣佈,非洲接下來六周需要至少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接種第二劑。此外,非洲需要另外2億劑疫苗,以在9月底之前為10%的人口接種。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穆蒂上周説:“現在判斷非洲是否處於第三波疫情的風口浪尖,還為時過早。然而,我們知道病例正在上升,時間緊迫。因此,我們迫切呼籲已經為高風險群體接種疫苗的國家加快分享疫苗,以充分保護最脆弱的人群。”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也面臨接種問題。該地區僅佔世界人口的8%,但佔全球新冠死亡病例的30%。如秘魯等國家,給大約5%的人口接種了疫苗。

  報道稱,在尼泊爾,政府採購疫苗進度緩慢,該國疫情形勢也很嚴峻。

  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製造商血清研究所的所在地印度,也在努力為自己的人口生産足夠的疫苗,導致原本向窮國供應的疫苗轉向供應給印度國內。

  報道還指出,發展中國家如馬拉維正面臨疫苗運輸問題,導致一些疫苗尚未使用就已過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