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頭條竊聽風波持續發酵 美歐裂痕可否彌合?

2021-06-01 09:51:00來源:央視新聞

  丹麥廣播公司5月30日推出特別報道,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丹麥國防情報局接入丹麥互聯網獲取原始數據,以監視、監聽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歐洲多國政要。

  報道説,丹麥廣播公司與瑞典、挪威、德國和法國媒體合作,在丹麥國防情報局內部知情人士提供線索的基礎上,在一項針對丹麥國防情報局的秘密內部調查中發現了“驚人的結果”。這個代號為“鄧哈默行動”的內部調查報告于2015年5月完成,其中一個重要結論是,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與丹麥國防情報局合作,可有目的地接入丹麥的互聯網獲取數據,從而能夠秘密監視、監聽目標國家元首,如默克爾以及法國、瑞典、挪威等盟國領導人和高層政治人士。

  對於此次新聞媒體揭露的事件,涉及的歐洲各國反應都非常強烈。

  丹麥國防大臣布拉姆森對媒體爆料的信息表示:“政府不能對媒體或者其他人提供的情報發表公開評論。情報只能在議會的相關委員會中討論。但是可以籠統地説,不能接受對親密盟友的系統性竊聽。”

  瑞典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表示,已經聯絡了丹麥國防部並且要求對方給出明確回復;瑞典也與德國、法國和美國進行接洽,需要了解有關此事的“全面信息”。該事件是對瑞典“政治人物的間諜活動”。“現在這樣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就必須以保護瑞典的利益為出發點。”他表示,瑞典無法接受親密盟友之間如此監聽行為,這是一個“原則問題”。

  瑞典國會議員霍爾姆對監聽事件予以嚴厲批評。他表示,監聽事件“太離譜,令人非常生氣”。“我們需要知道誰在什麼時間、以何種方式被監聽,發生這樣的事令人感到震驚,感覺回到了冷戰時期。”

  挪威政府也要求丹麥政府立即對相關報道作出回應。挪威國防大臣巴克-延森稱,將“嚴肅對待”這一事件。

  5月31日,默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以遠程方式共同主持第22屆法德部長聯席會議。默克爾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德法很久以前就與美國情報部門就監聽一事進行溝通,德方希望美方作出澄清的態度沒有變。

  △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表聲明,要求美方就監聽一事做出澄清

  德國前外長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對德國媒體説:“我認為這是一樁政治醜聞。”

  德國聯邦議院負責調查此前美國監聽事件的委員會負責人帕特裏克森斯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情報部門背後的驅動力“不是友誼,也不是道德倫理,而是對利益的追逐”。

  馬克龍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消息準確,顯然這種監聽行為在盟國之間是不可接受的,在歐盟夥伴之間更不可接受。

  法國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博納在接受法國新聞臺採訪時明確表示,他不清楚媒體指稱被美國監聽的法國官員的具體身份,但如果美國情報部門通過丹麥來監聽歐洲政要的做法被證實,其性質將“極其嚴重”,並將對歐美之間的合作産生後果。博納稱,目前應當去核實丹麥是否在與美國的情報合作中犯下錯誤,以及美國是否確實對歐洲政要實施了間諜活動。

△法國主管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博納

  著有《斯諾登事件:美國如何監視全世界》一書的法國通訊技術專家勒非布爾對法國新聞臺表示,他對媒體曝光的內容一點都不感到驚訝,並認為美國的監聽行為仍在持續。勒非布爾直白地説,歐洲對於美國國家安全局來説就是“免費的午餐”,美國不會願意放棄這樣的情報霸權,因為歐洲國家尤其在軟體層面上對美國的情報工作有所依賴。因此,面對再三曝出的美國監聽事件,歐洲的回應通常顯得無力。

  素以“網絡安全衛士”自居的美國,實際上一直在對歐洲盟友大搞間諜活動。

  2013年,美國前防務承包商僱員斯諾登通過媒體揭露美國政府廣泛監聽國內外電話及互聯網通信,在國際上引發軒然大波。默克爾的手機也在美情報機構監聽範圍之內。這位德國總理給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打電話,稱這是“嚴重背棄信任”之舉。

△法國三任被美國監視、監聽的前總統

  “維基揭秘”網站2015年6月就曾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于2006年至2012年期間監聽法國三任總統一事,當時在法國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時任法國總理瓦爾斯就在接受議會質詢時稱,這種監聽行為嚴重踐踏了法美兩國關係,以及兩國賴以生存的信任精神。

  “維基揭秘”曝光的文件還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甚至根據監聽的信息寫成了詳實的報告。有內容稱,2007年當選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早知道美國在竊聽自己,當時的法國駐美大使維蒙在薩科齊2010年訪美期間曾因此向美方表達不滿。而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報告中寫道,“儘管他表達了不滿,但美國仍將繼續竊聽法國,這一方針不會改變”。

  近年來,美國一直堅持著這一監聽方針。2020年8月,據丹麥媒體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丹麥國防情報局可自由獲取包括丹麥公民隱私信息在內的互聯網原始數據。11月,丹麥媒體報道稱,美國曾對丹麥政府及其防務産業以及其他歐洲防務承包商展開間諜活動,以獲取相關國家戰機採購計劃的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最新曝光的醜聞再次暴露了美國我行我素持續監聽歐洲盟友以維護自身利益的霸權主義心態。這將令美歐修復關係的努力面臨新挑戰,“美國優先”政策給跨大西洋關係留下的深深裂痕將愈加難以彌合。

  監製姜秋鏑

  記者郝曉麗 鄒合義 余鵬 阮佳聞

  編輯李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