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閉幕 制定防範大流行全球協議提上日程

2021-06-01 15: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的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31日閉幕,成員國同意將制定防範大流行全球協議提上日程,以此加強全球衛生安全。

  據世衛組織發佈的新聞公報,當日大會閉幕之際,成員國同意在今年11月舉行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考慮制定“世衛組織全球協議”,加強世衛組織對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突發衛生事件的防範和應對。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致大會閉幕辭時,進一步闡明制定防範大流行全球協議的重要性。他表示,總有一天新冠肺炎大流行將會結束,但縈繞人類社會的弱點不會消失,那就是小規模疫情依然有可能變成全球大流行。

  “因此,我認為最能加強世衛組織和全球衛生安全的一項建議,就是倡議制定一個防範和應對大流行的協議”,譚德塞説,相信一旦協議出爐,可催生出一個超越預算、選舉及新聞週期的整體框架,將加強全球衛生安全所需的政治、金融和技術機制聯結在一起。

  他介紹,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表態支持在世衛組織框架下,就防範大流行制定一項全球協議,對此世衛組織表示感謝,亦期待在今年11月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上同成員國進一步探討此事。

  世衛組織新聞公報顯示,除同意將防範大流行全球協議提上日程,本屆衛生大會共通過30多項決議和決定,涉及糖尿病、艾滋病、瘧疾乃至疫情期間的心理健康、藥物生産本地化等各個方面。

  在大會開幕辭和閉幕辭中,譚德塞還兩度提及新冠疫苗“九月衝刺”和“十二月行動”,即倡議到今年9月為全球每個國家至少10%的人口接種疫苗,到今年年底為至少30%的人口接種疫苗,為此世衛組織呼籲新冠疫苗廠商優先向世衛組織發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供應疫苗,或承諾將今年生産的一半疫苗用於這一計劃。(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