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就歷史上傷害華人的“托雷翁事件”致歉

2021-05-20 08:46:00來源:新華網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17日就20世紀墨革命時期背景下傷害華人的事件致歉。

  當天上午,洛佩斯及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等出席在墨北部科阿韋拉州托雷翁市舉行的致歉儀式。洛佩斯在致辭中就“托雷翁事件”等傷害華人事件向中國和墨西哥華人社群致歉。他還對中國領導人及中國人民在疫情艱難時刻為墨方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

  祝青橋在致辭中説,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要汲取歷史教訓,防止悲劇重演,珍惜中墨友好,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墨兩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在兩國關係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中方願同墨方一道,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友好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據當地媒體報道,自19世紀下半葉起,越來越多的華人來到墨西哥,從事修鐵路、挖礦、種植棉花等工作。托雷翁是20世紀初墨西哥革命期間,馬德羅派奪取的最後一座大城市,在攻佔過程中發生殺害平民事件。1911年5月中旬,托雷翁有303名華人遭到殺害,大量華人居所、商鋪、餐館、銀行被洗劫,相關事件也被稱為“托雷翁事件”或“托雷翁慘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