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連續第二年禁開齋節返鄉 政府吁居家過節

2021-05-14 08: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3日是印尼今年的開齋節。因為新冠疫情,該國政府禁止民眾返鄉,呼籲在居住地居家過節。這也是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印尼政府連續第二年禁止民眾開齋節返鄉。

  早在一個多月前,印尼政府就發佈今年開齋節返鄉禁令。該禁令于本月6日零時開始實施,將持續至本月17日。除海運和航空停止普通客運服務外,當局在全國381個陸路交通道口設置了檢查站,部署15.5萬名警力阻止民眾返鄉。

  據該國相關部門節前摸底調查,超1890萬民眾表示開齋節欲返鄉與家人團聚,印尼政府擔憂大規模返鄉潮導致疫情反彈。

  印尼于去年3月初暴發新冠疫情,儘管當年5月的開齋節政府禁止民眾返鄉過節,但仍有大量民眾返鄉。節後該國新冠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都呈暴髮式增長。之後的宰牲節、聖誕節、元旦假日後,該國疫情均直線反彈。

  今年開齋節,政府雖高調禁止民眾返鄉,但大量民眾已于6日禁令生效前返鄉,既便在禁令實施期間,有多個檢查站經受不住成千上萬返鄉摩托車“大軍”的擁堵,不得不開閘放行。保守估計,已有數百萬人返鄉過節。

  開齋節是印尼穆斯林一年中最重要節日,穿上新衣服、早間到清真寺祈禱、相互串門拜訪是常年開齋節的習俗。

  今年的開齋節,印尼宗教部和各伊斯蘭團體均呼籲穆斯林民眾在家裏祈禱、通過網絡向親朋好友互致問候、居家過節。

  當天早間,印尼總統佐科與夫人在茂物總統行宮的院子裏進行了開齋節祈禱,並通過視頻與同樣在家祈禱的副總統馬魯夫一家互致問候。

  在可以容納1.5萬人的雅加達市中心阿拉扎清真寺,1000多名穆斯林接受體溫檢測後、在保持1米以上距離情況下參加了集體祈禱。

  節前,印尼衛生部長薩迪金錶示,考慮到節後確診病例有可能暴增,各地醫療機構已做好準備,確保新冠病床及重症監護室能滿足需求。

  印尼官方13日下午通報,該國當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48例,累計確診1731652例;新增死亡99例,累計死亡47716例。(完)(記者 林永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