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發佈6大舉措推動提升全民數字技能

2021-05-14 08:2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移動支付、網上預約、遠程辦公、在線服務……數字技術為人們的工作生活提質增效,也為社會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催生新的經濟活力。日前,人社部發佈《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加強全民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普及提升公民數字素養,為建設“數字中國”、助力全民共享數字紅利提供堅實保障。

  順勢而為:緊跟數字經濟發展步伐

  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為社會創新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在信息技術帶動下,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國家網信辦發佈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指出,“十三五”時期,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成為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關鍵力量。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8%。隨著數字化賦能,傳統就業崗位對人才素質的要求相應提升,掌握數字技能以適應轉型,成為眾多從業人員的必修課。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9.89億,佔全球網民的1/5,全球最大網民群體逐步形成。商務交易、公共服務、網絡娛樂等互聯網應用的用戶規模日益增長。專家表示,提升數字化生存技能,有利於公民共享數字技術發展成果,助力公共資源向邊遠地區流通。

  “數字技能指運用數字技術並借助相關工具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在全民範圍內開展數字技能教育和培訓,順應了數字技術普遍民用化趨勢,有助於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讓消費者享受到更豐富的産品,體驗更具針對性的數字化服務,從而助力消費升級。

  加強培訓:打造專業數字技能人才

  中國信通院日前發佈的《2020-2021年數字化新就業新職業新崗位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微信生態衍生的就業機會高達3684萬個,同比增長24.4%。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聯合阿裏巴巴釘釘平臺發佈的《新職業在線學習平臺發展報告》指出,新職業時代的顯著特點是用戶偏好數字化技能,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等成為用戶最想學習的新職業。

  不過,由於新職業發展時間較短,相關技能培訓仍存在較大空缺,數字技能相關新職業人才供給速度不及市場對專業化人才的需求增速,導致供需脫節,對企業數字化轉型與發展造成一定障礙。對此,《方案》從完善政策措施、加強人才培養、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推進人才評價工作、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提升人才培養基礎能力建設等6個方面提出具體舉措。

  如何以院校為單位培養數字技能人才?盤和林建議從加強基礎知識培訓、根據院校性質開展多元化培養和打通産學研一體化三方面著手。“首先,要加深學員對數字技術的認識,為後續的技術迭代升級做鋪墊;不同院校的培養可各有側重,比如高等學術類院校突出基礎學科研究,技術類院校重視科技運用與現實生産相結合等;同時,以市場和企業的用工需求牽引院校人才培養體系,改變勞動力市場結構性不平衡的現狀。”

  在設計相關培訓課程的基礎上,制定並創新數字技能人才職業標準與規範,也是發展人才的重要手段。業內人士建議,應根據不同的數字技術種類設定職業標準和評價規範,做到多元化、精準化評估。

  消弭鴻溝:提升全民數字素養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已有近2.6億50歲以上中老年網民、1.6億20歲以下網民,“00後”“銀發族”等群體共同構成多元“數字族群”,由於成長環境、學習能力等差別,不同網民群體對於數字技能的掌握程度有所差異。專家認為,此次人社部發佈《方案》明確普及提升公民數字素養,有助於消弭數字鴻溝、推動全民共享數字社會建設成果。

  “數字素養是指對數字信息和技術的使用和理解,包括辨別和運用信息、把信息與數字技術結合進行創造和再創造、將數字技術用於情感交流和價值評價等社會生活的能力。”盤和林説,普及提升公民數字素養應突出相關培訓的實用性和易接受性,基於現實需求和應用場景設計培訓內容,根據人群差異,針對性開展培訓。

  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喻國明指出,網民是網絡社會最基本的主體和組成單元,未來數字文化的發展取決於網民利用現有數字傳播的能力。數字社會進步基於數字技術支撐,而數字技術發展則需提升與之匹配的數字技能。無論從人類文明的宏觀層面還是個人需求的微觀角度,提升公民數字技能、普及數字素養對社會進步的作用都舉足輕重。

  廖睿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