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稱可能在大陸設辦事處以採購疫苗 國台辦:希望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2021-05-13 09:48:00來源:看台海

  據台媒消息,台灣中美洲的所謂“友邦”洪都拉斯總統埃爾南德斯11日表示,為了取得新冠疫苗,洪都拉斯可能在大陸設立商務辦事處。

  洪都拉斯此前曾表態有意通過墨西哥、智利、阿根廷或薩爾瓦多取得大陸疫苗。台媒還援引路透社報道稱,埃爾南德斯對部分國家和地區囤積疫苗感到失望。

  中國尚未與洪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而同為中美洲國家的薩爾瓦多於2018年與台灣當局中斷所謂“外交關係”,與大陸正式建交。據報道,洪都拉斯表示將通過鄰國薩爾瓦多協助購買大陸新冠疫苗,此消息一齣,台媒驚嘆台灣又一“邦交”恐因新冠疫苗傳出“警訊”。此前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巴拉圭表示,大陸4月時願意提供疫苗,台當局也因此憂心忡忡。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關於疫苗問題,大陸致力於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最早提出且一直踐行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努力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疫苗,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生産和合作,積極參與世衛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劃”。5月7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生産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授權,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是世衛組織認證的安全有效的高質量疫苗。

  關於洪都拉斯擬在大陸設立辦事處一事,朱鳳蓮回應:“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主編/曉培

  編輯/葳葳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