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造林41萬畝,雄安為地球添一抹綠

2021-05-14 08:14: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每天早上7時30分,59歲的趙建成就和工友們在雄安新區的千年秀林裏,開始了一天的護林防火巡查工作。

  趙建成是雄安新區容城縣平王鄉仇小王村村民。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後,他離開打工30多年的北京建築工地,回到了100多公里外的家鄉參與雄安新區建設。

  2017年11月13日,趙建成和工友們種下了雄安新區千年秀林的第一批樹木。截至2021年4月,雄安新區已新造林41萬多畝,栽植苗木種類200多種,數量逾2000萬株。

  “起初我是種樹;樹種完之後,2018年成了護林員。目前我們20個人巡護4000畝林子。”趙建成説,現在,千年秀林裏的200多種樹木,他幾乎都能叫出名字。

  “這是油松,這是欒樹,那邊還有國槐、柳樹、海棠……樹木長起來了,林子裏的鳥類增多了,以前平原地區少見的野雞也經常可見了,還有一些多年不見的野兔、小刺等也逐漸出現了。”看著自己栽下的樹苗有的如今已經長到三四米高,成了鬱鬱蔥蔥的成片森林,趙建成很有成就感。

  雄安新區吸引的不光是趙建成這樣的本地人,還有更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建設者。

  現年32歲的黃雪晨,4年前懷揣夢想、滿懷激情從塞罕壩來到雄安新區,目前是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的高級業務主管。

  “2012年大學林學專業畢業後,我到塞罕壩機械林場擔任施工員、技術員,成為第三代塞罕壩人。”他説。

  1962年以來的50多年時間裏,三代塞罕壩建設者用青春、汗水甚至血肉之軀,在茫茫荒原上造林115萬畝,築起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綠色長城”,被譽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範例”。

  “在雄安新區,我參與了10萬畝苗景兼用林、2018年秋季造林、2019年造林、2020年造林等項目。”黃雪晨説,“我有幸見證了千年秀林拔地而起。如今在雄安這片熱土上,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千年秀林是面積1770平方公里的雄安新區率先啟動的重大綠色基礎設施工程,是“先植綠、後建城”新理念的創新實踐。根據規劃,未來雄安新區將鑲嵌在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之中,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其中,千年秀林是綠色的代表,而藍色指的是“華北明珠”白洋淀。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新區在候鳥遷徙帶上,在營造千年秀林的同時,決策者既是在為人類造林,也是在為鳥類和動物們造林。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副總經理彭旭更介紹,千年秀林裏有桃、梨、杏、桑、棗、蘋果、山楂等近20種果樹,約60萬株,可為鳥類和小動物提供充足的食源和蜜源,同時還種植了適宜鳥類築巢和小動物築穴的喬灌木品種。

  之所以叫千年秀林,並不是説這裡的每一棵樹都能活上千年。就像人類一樣,樹木也會有孩子,孩子又會有孫子……時間長了,就形成一個能夠自然演替、持續更新、生機勃勃的千年森林。

  彭旭更説,要成為千年秀林的一員,必須經歷許多嚴格的篩選環節,苗木選擇最基本的要求是原生冠苗,還要能適應新區所在地——華北平原的大環境。

  在千年秀林裏每棵樹都有一個二維碼身份證,二維碼裏麵包括這棵樹的地理位置坐標、來自哪個苗圃、胸徑、冠幅、樹高,以及植樹者、管護者的名字,從孕育到出生到長大的每一個過程信息,都將記錄在這個二維碼裏面,實施全生命週期管理。這就是雄安的“數字森林”。

  “千年秀林不僅僅為地球增添了一抹綠,秀林裏所有的樹木生長信息,將匯集成一個規模龐大的數據庫。”彭旭更説,未來十年、五十年,甚至百年後,這些大數據可為全世界研究單個樹種的生長規律、森林系統生長規律、自然演替規律、林業技術研發和科技創新等,提供翔實的基礎數據,這也將是雄安新區這個“人類發展史上的典範城市”對世界的貢獻之一。(記者 王文華、曹國廠、高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