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有擔當 腳步堅定有方向——5位青年黨員代表共話新時代青年的青春擔當

2021-05-13 15:17:00來源:新華網

  “這是我訓練時用的一把砌刀。在這把砌刀之前,我已經用壞三把了。”聚光燈下,中國建築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鄒彬拿著砌刀,講述了自己從農民工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的故事。

  5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包括鄒彬在內的5位青年黨員代表,圍繞“新時代青年的青春擔當”與現場記者展開交流。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青年黨員代表圍繞“新時代青年的青春擔當”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砌築領域,鄒彬是名副其實的“狀元郎”。高超的技藝來自刻苦的訓練。在國家集訓隊訓練時,為了砌好一面墻,鄒彬反復推倒重來多次,每天訓練15個小時。憑藉自己的努力,在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他一路過關斬將,為中國贏得了首枚砌築獎牌。

  如今,鄒彬不僅擁有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鄒彬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還獲得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但他始終牢記自己的初心使命。“今後我將繼續堅持實幹,砌好每一塊磚,完美交付每一個工程,為國家建設添磚加瓦。”鄒彬堅定地説。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堅守和奉獻書寫不平凡的青春,是許多新時代優秀青年的共同選擇。

  2018年4月,大學生村官盧毅不顧自己已有身孕,主動請纓,駐村扶貧,現任安徽省蒙城縣許鎮土橋村的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扶貧的路上有心酸更不乏淚水。剛開始為了走訪,盧毅常常把腿都走腫了。原本35碼的腳硬生生腫成了37碼。但她仍樂此不疲:“每次走訪時都像走親戚一樣,老百姓對我真的非常熱情。”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在盧毅和同伴們的努力下,土橋村不“土”了:全村7260畝土地,已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轉;村裏有一千畝蔬菜基地,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就業;4家返鄉創業的企業也幹得紅紅火火……

  “脫貧攻堅戰已經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任務艱巨。”説起下一步打算,盧毅幹勁十足,“在接下來工作中,我一定不辱使命,繼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各項工作。”

5月12日,主持人(左一)和青年黨員代表在記者見面會後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創新,是青春遠航的動力。

  為講出年輕人喜愛的思政課,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馬志霞不斷創新授課方法。帶著學生一起在課堂上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和學生一起拍攝系列專題微電影……伴隨著教學方式的改進,馬志霞發現學生們的抬頭率變高了,參與度提升了,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興趣也提高了。

  從業以來,馬志霞公開發表學術論文10余篇、出版專著1部、參與課題10余項。“在未來工作中,我也會不忘初心,帶著真心,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在思政課教學一線,讓自己的課堂變得更加有聲、有色、有力量。”在馬志霞看來,她已經找到了奮鬥終身的事業。

  武漢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2019級碩士研究生王琇琨是今天見面會上年紀最小的青年黨員代表,但她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已快1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為了讓“逆行者”們安心抗疫,她和同伴們通過線上服務的方式,為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提供超過2萬小時的志願服務。

  為孩子們進行學業上的輔導,給予他們心理上的陪伴和思想上的引導……在聯合國網絡直播研討會上,王琇琨分享了自己的戰“疫”經驗,很多國家青年代表表示深受啟發。

  “這是一個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彩的時代。”王琇琨表示,“現在,我們在大學裏有了更多機會學習專業本領;未來,我們要到國家需要的地方去,在平凡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在她看來,這個時代給了青年創新創業最好的平臺。

  北京唯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方曄頓也抓住了時代賦予青年的機遇。

  為了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真實、立體、生動的中國,4年來,方曄頓和團隊邀請了超過5000個在華外國人講述自己在中國的點點滴滴,製作了許多優質短視頻。如今,他們已累積了超過1億的全球粉絲。

  “我們既要關注大的歷史進程,也要用小切口關注普通人的生活。”説起如何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方曄頓有自己的體悟。

  “我們這一代人,黃金的青春奮鬥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是高度重合的。”方曄頓表示,作為新時代青年,他將努力承擔起身上肩負的歷史責任,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