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常會速覽|@2億靈活就業人 支持政策來了

2021-05-13 15:11:00來源:新華網

   目前全國靈活就業人員達2億人,5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

   外賣小哥、帶貨主播、密室設計師……隨著“零工經濟”新業態發展迅猛,越來越多“新鮮”的靈活就業崗位,讓許多人有了增加收入的渠道。

   但是,靈活就業這種互惠互利的模式,也會因其模糊性和不確定性等因素,演化出各種難以界定的糾紛,比如工傷界定、社保戶籍限制等。

   據《半月談》採訪梳理,靈活就業者在保障上主要面臨幾方面難題:

   一是政策條文問題。目前包括快遞、送餐等靈活就業行業,並未納入《工傷保險條例》中應參保的群體。在工傷保險行業風險分類表中,也沒有快遞、送餐行業風險劃分,無法確定相應繳費費率;

   二是參保渠道。在當前工傷保險制度設計中,勞動者納入工傷保險範疇,必須由用人單位繳費。但有不少靈活用工單位不願意參保,擔心為靈活就業群體繳費,容易形成事實上的勞動關係,就要承擔“養老、生育、失業”等社保繳費義務,增加企業用工成本。

   就業要讓市場唱主角,問題要用機制性的政策辦法來解決。

   5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持靈活就業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研究制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兜底措施。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開展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合理界定平台企業責任,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