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孩”不缺愛——這份報告與1500多萬老年人息息相關

2021-05-13 10:26:00來源:新華網

  出門忘記回家的路,不認識身邊的親人,不停地詢問同一個信息……他們,因為疾病變成了“老小孩”。據統計,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中老年癡呆患者約有1507萬,預計2030年將達2220萬。我國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現狀如何?如何更好地照護認知症老年人?12日,中國老齡協會發佈《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現狀與發展報告》和《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指南》。

  

  在天津市東麗區的鶴童認知症康復中心的“忘不了餐廳”,幾名老人在照護人員的陪同下等待餐廳營業。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什麼是認知症?

  根據《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指南》,認知症是一種以獲得性認知功能損害為核心,患者在意識清醒時出現的持久、全面的智慧減退狀態。主要表現為記憶力、計算力、判斷力、注意力、抽象思維能力、語言功能減退,出現情感和行為障礙,喪失獨立生活和工作能力。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主任委員解恒革介紹,認知症(主要指癡呆)包括最常見的阿爾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癡呆,少見的路易體癡呆與帕金森病癡呆、額顳葉癡呆等。

  他表示,雖然導致認知症的病因各不相同,但在疾病防治方面卻有類似之處,包括與增齡有關、病程不可逆、無特效治療方法、對日常護理的依賴程度高、容易滋生社會心理問題等。

  我國認知症照護現狀如何?

  近年來,雖然我國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但仍存在專項政策制度不完善、專業照護服務供給不足、社會知曉率偏低、家庭照護經濟負擔沉重等問題。

  近日公佈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64億,佔總人口的18.7%,與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個百分點,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老齡工作愈發重要。

  報告顯示,我國家庭照護服務人力資源仍然短缺,預測到2035年我國老年撫養比將超過50%,2050年將達到67.9%。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需求總量持續增加,將帶來長期護理保險擴展覆蓋範圍、養老服務機構逐步轉型、社區增設照護服務項目等相應變化。

  認知症老年人照護,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認知症防治需要政府、社會、家庭形成合力。”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説。

  據了解,此前,國家衛健委發佈了《探索老年癡呆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標誌著我國首部國家層面的老年癡呆防治計劃正式出臺。

  報告提出,發展認知症老年人照護服務,需要開展認知症早篩查、早診斷、早干預行動,將社區作為推進認知症照護服務工作的發力點,提高專業機構的照護服務質量,鞏固提高家庭照護服務能力。

  此外,報告建議,由於認知症老年人病程不可逆轉,需要照顧服務時間長,因此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範疇,是避免認知症老年人及其贍養家庭背負沉重的經濟和精神包袱的重要支撐。

  吳玉韶呼籲,推進認知症老年人照護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營造對認知症老年人接納、溫暖、包容、友好的社會環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