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表明電解質飲料有助預防運動導致的肌肉痙攣

2021-03-29 08:04:00來源:新華網

   澳大利亞伊迪斯考恩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在運動中和運動後飲用電解質飲料,比飲用普通礦泉水更有利於預防肌肉發生痙攣。相關研究文章已發表在美國《國際運動營養學會雜誌》上。

   研究人員招募了10名平時有健身習慣的健康男性受試者,他們在35度高溫的房間裏在跑步機上以下坡模式跑40到60分鐘,體重由於出汗而減輕1.5%到2%不等。隨後,研究人員對受試者的小腿肌肉進行電刺激以引起肌肉痙攣。研究發現,引發在運動時和運動後飲用電解質飲料的受試者肌肉痙攣所需的電刺激頻率,高於飲用普通礦泉水的受試者所需的電刺激頻率。這説明飲用電解質飲料有助於降低受試者發生肌肉痙攣的可能性。

   主導這項研究的伊迪斯考恩大學醫學和健康科學學院教授肯野表示,很多人認為脫水會導致肌肉痙攣,所以在運動過程中補充了大量水分。但實際上導致肌肉痙攣的不是脫水而是電解質的流失。

   “我們發現,運動中和運動後喝普通礦泉水的人在身體脫水時更容易發生肌肉痙攣,可能是因為普通水不能補充出汗所導致的電解質流失,反而稀釋了我們體內的電解質。”他説。

   野説,電解質飲料不僅對預防運動導致的肌肉痙攣有用,也可以幫助人體補充水分。在中度或高熱天氣下運動,或是因生病而嚴重腹瀉或嘔吐後,都應當喝一些電解質飲料。(記者 郝亞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