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約損失4億美元 蘇伊士運河堵數日哪些物價要漲

2021-03-28 08:41:00來源:成都商報

3月26日,救援船隻在擱淺現場進行作業 新華社發

   一艘近400米長的巨輪橫擺在蘇伊士運河上,截至昨日已經四天了。這條最繁忙運河之一的“歐亞大動脈”,罕見“大塞船”。

   蘇伊士運河全長約163公里,連接著地中海和紅海,提供了亞洲和歐洲之間最短的海上通道,全球貿易大約12%都需通過它來完成。

   如何“解救”這艘巨輪,讓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傷透了腦筋。迄今為止,這次中斷已阻止超過200艘船沿運河過境,其中包括30多艘集裝箱船。數據分析稱,運河封鎖會造成每小時約4億美元的損失,一天下來就損失百億,而船東和保險公司或將面臨總計超過1億美元的索賠。

   更令人擔憂的是,蝴蝶效應已經顯現。如果不儘快“釋放”這艘船,將影響物價,甚至有評估稱,基本會波及商店中看到的任何東西的價格。

   “塞船”導致油價顯著上漲

   隨著部分地區疫情趨緩,全球貿易有所回暖,多數企業在尋求補充庫存。在這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刻,“長賜號”卻擱淺了。所幸的是,所有船組人員均安全。

   當地時間3月24日,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發表聲明説,一艘名為“長賜號”的重型集裝箱貨輪路上疑似受到突然的強風襲擊,導致船體偏離水路,船頭朝東北,船尾朝西南,約呈45度角,卡在了運河中間。

   這艘貨船重達22萬噸,長約400米,寬約59米,運載能力可以裝下2萬個20英尺高的集裝箱。它在巴拿馬註冊,由中國台灣海運公司長榮集團經營。

   迄今為止,這艘擱淺巨輪已經造成運河水道航運中斷4天,阻止了約200艘船沿運河過境。運河突然被切斷,首當其衝的,是對油價的影響。埃及《金融報》報道,在全球需要通過海路運輸的石油中,大約30%都要經過蘇伊士運河完成運輸。

   據英媒《獨立報》報道,石油行業分析師稱,去年歐洲每天需要從蘇伊士以東的國家進口55萬桶石油,其中52萬桶通過運河。

   毫無疑問,這次堵船,阻塞了一條重要的原油運輸路線,使得石油價格在國際市場上攀升,基準油價在週三飆升了約6%。人們越來越擔心石油要在運河上停滯數周,可能會擠壓原油和精煉産品的供應,從而給全球供應鏈帶來壓力。

   衛生紙、咖啡等或面臨短缺

   除了油價,還有物價。除了影響能源運輸,堵船還將波及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電子産品、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資。

   如今,因為船隻被堵在路上,歐洲的商品因無法接收到來自亞洲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被延遲製造,而空的集裝箱也無法返回亞洲再次裝運。

   據商業內幕網分析,運河封鎖,會造成每小時約4億美元的損失。其中,裝滿速溶咖啡的集裝箱被卡在路上,預計很快就會影響咖啡供應。傢具方面也難脫影響,有很多客戶開始反映,自己訂購傢具的交付日期已經被推遲。

   該分析稱,如果不儘快釋放這艘船,物品的供應量會持續短缺,貨物不夠了,日常用品的成本就會上升,而相應的物價也就會提高,“基本上會影響你在商店中看到的任何東西的價格”。

   彭博社報道稱,因為全球許多地區都依賴於蘇伊士運河運輸衛生紙這類日常用品,船上運載的木漿運輸也會被延遲,會造成商店中衛生紙的供應短缺。目前全球最大的木漿製造商Suzano就此發出警告稱,全球貨輪塞船或導致木漿供應中斷,影響到衛生紙的供應。

   國際航運商會秘書長蓋伊普拉滕表示,不僅“長賜號”上的貨品會嚴重延誤,其他被堵住的數百艘船上的物品也會延遲到達。這對全球供應鏈的損害將是巨大的。

   總部位於德國的保險業巨頭安聯保險估計,這次蘇伊士運河封鎖可能使全球貿易每週損失60億至100億美元。

   怎麼“解救”這艘巨輪?

   目前,“長賜號”的船東——日本正榮汽船株式會社,已為這次事件道歉,並表示,將由荷蘭和日本打撈公司組成的專業救援隊與地方當局合作,努力幫助船隻復位。

   業內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船東和保險公司或將面臨總計超過1億美元的索賠。

   眼下最要緊的,是趕緊讓船“脫淺”。打撈公司的發言人説,救助的第一步是仔細檢查船隻,確定它到底在運河堤岸楔入得有多深。《悉尼先驅晨報》稱,船的前部大約被楔入運河壁五米,這也是本次行動的主要難點之一。

   目前,八艘拖船正在努力使船重新漂浮起來,地面上的挖掘機也正從楔入運河邊的地方清除沙子。同時,還有一輛專業的“挖泥機”,每小時可以轉移2000立方米的泥土。

   然而,僅靠拖船和挖泥機的組合,還不夠解決問題。研究小組還必須找到一種減輕船隻巨大重量的方法。他們可能要卸下部分船上的貨物,還需要排幹燃油和壓艙水,然後再次嘗試使用拖船推動該船。

   同時,由於船上還有多個集裝箱,用起重機將這些集裝箱卸下的操作將是極具挑戰性的,該過程還可能造成損壞甚至使船體失去平衡。

   埃及政府已經重新開放了運河的部分舊通道,以分流一些船隻,直到蘇伊士運河的海上交通完全恢復為止。

   根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數據,2020年間,有近1.9萬艘船舶通過運河,平均每天有51.5艘。想要將大宗貨物從亞洲運往歐洲,除了海運幾乎沒有其他選擇。運河堵塞之後,一些船舶只能在非洲各地選擇替代路線,不過,航程大約會增加兩周時間,運費也會大幅增加。

   埃及當局于週五上午試圖使該船重新漂浮,但並未成功。據悉,移除這艘巨輪可能需要“數天至數周”的時間。

   美國海事歷史學家表示,此次堵船事件非常少見,並且這是有史以來在蘇伊士運河上擱淺的最大船隻。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