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考慮使用俄羅斯“衛星V”疫苗

2021-03-28 08:33:00來源:新華網

   德國政府26日説,一旦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俄羅斯研發的“衛星V”新冠疫苗投入緊急使用,德國將考慮使用這款疫苗。

   德國總理髮言人斯特芬賽貝特説,歐洲藥管局的批准是歐洲聯盟成員國大規模接種“衛星V”疫苗的前提,一旦獲批使用,德國“值得考慮”這款疫苗。德國衛生部發言人同一天説,德國歡迎獲得歐洲藥管局批准的任何一款疫苗。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上周也説,德國“應該使用歐洲藥管局批准的任何一款疫苗”。

   歐洲藥管局4日説,已經啟動對“衛星V”疫苗的滾動審查。法新社報道,這是這家歐盟醫藥監管機構首次評估非西方國家研發的新冠疫苗,是“衛星V”疫苗在歐盟地區投入緊急使用的關鍵一步。

   另外,捷克總統醫療顧問、前衛生部長羅曼普裏穆拉26日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捷克有意生産“衛星V”疫苗且具備生産能力。

   捷克醫藥監管機構3月早些時候開始審核有關“衛星V”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數據。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和總理安德烈巴比什都表達了訂購這款疫苗的意向。他們説,捷克將在本國醫藥監管機構批准後使用這款疫苗,不會等歐洲藥管局的審核結果。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管理公司)3月上旬證實,它與一家瑞士制藥企業的意大利分公司簽訂協議,打算在意大利生産“衛星V”疫苗。

   在歐盟內部,“衛星V”疫苗受到一些成員國歡迎並批准使用,但個別成員國認為俄羅斯試圖借這款疫苗擴大影響力。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6日説,俄方完全不認同這一説法,俄方無意將疫苗政治化、無意利用疫苗擴大影響力,將來也不會這樣做。

   歐盟已經批准4款新冠疫苗使用,但疫苗接種進度不及英國和美國。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對歐盟的疫苗交付量遠少於訂購量,引發歐盟及成員國不滿。(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