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伊士運河堵塞 歐美零售商犯難

2021-03-28 08:33:00來源:新華社

   作為全球重要海運航道之一,蘇伊士運河堵塞給本就緊張的全球集裝箱船舶運力再添新愁。

   一些歐美零售商擔憂,運河堵塞波及全球供應鏈,可能讓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確保穩定庫存“難上加難”。

   一艘懸挂著巴拿馬國旗的重型貨船23日在蘇伊士運河新航道擱淺,導致航道堵塞。

   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家居連鎖公司證實,擱淺貨船上搭載大約110個裝有宜家産品的集裝箱。宜家正在調查其他被堵貨船上裝有宜家産品集裝箱的數量。

   宜家公司發言人漢納莫德説:“這件事對我們供應鏈的不利影響,取決於救援行動進展及耗費時間。”

   英國電器零售商迪克森斯手機公司、荷蘭家居産品零售商布洛克爾公司同樣確認貨物因運河堵塞延遲交付。

   多國在新冠疫情期間施行“居家令”,刺激人們升級換代家居産品,電視、沙發等家電傢具銷量增加。

   英國《勞埃德船舶日報》估計,每天有價值大約96億美元的集裝箱貨物經過蘇伊士運河,包括訓練裝備、服裝、家用電器和電子産品等。按照全球航運專家的説法,每天數以千計空集裝箱經由蘇伊士運河返回位於亞洲的工廠。

   美國全國報關和運輸業協會下屬的一個小組委員會主席理查德羅奇説:“這是(運力)緊張市場下的一起災難性事件,此前高企的需求已導致貨物交付的擁堵性延遲,使進口貨物無法及時抵達貨架。”

   從事全球供應鏈合作的英國OCI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利弗查普曼説,由亞洲開往歐洲的鐵路貨運已經“超負荷”,而使用航空貨運則過於昂貴。以橡膠手套為例,向歐洲空運一箱橡膠手套運費需要2至3美元,相比海運所需的25美分大幅增加。(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