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是非有眾議 公道在人心——寫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閉幕之際

2021-03-25 08:06: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24日落下帷幕。世界看到,美國等西方國家自封的“人權燈塔”照不到自身侵犯人權的“燈下黑”,自我炮製的人權優越感和雙重標準在現實面前不堪一擊,“濾鏡”碎了一地。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和成就得到眾多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和認可。

  本次會議的國別審議期間,116個國家的代表和有關國際機構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了評議,對美國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從被壓迫的少數族裔到被踐踏的貧困階層,從被剝奪的健康和生存權到氾濫的槍支暴力,系統暴露出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斑斑劣跡。

  一些國家代表指出,疫情當前,美國卻奉行“疫苗民族主義”,大量囤積遠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並拒絕向包括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提供疫苗;美國歷次武裝干涉造成其他國家大量平民傷亡;美國對一些發展中國家實施嚴重違反國際法的單邊強制措施,導致嚴重人權和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人權記錄本就“一地雞毛”,疫情的肆虐讓這些問題更加嚴重。正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所説,這場仍在肆虐的疫情暴露了種族、社群和經濟地位與健康後果之間存在的密切聯絡,一些國家長期存在的不平等、社會排斥和貧困等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新冠疫情的負面影響。當前針對非洲人後裔的警察暴力和種族歧視行為仍在發生,相關國家對此必須進行系統性的改進。

  本次會議期間,不少國家呼籲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有關歐盟國家採取措施,切實解決種族主義、種族歧視、警察暴力等問題,嚴厲打擊針對少數族裔的歧視和仇恨暴力行為,切實保障少數族裔權利。對此,美國代表避重就輕,認為這些問題只是個案:“一些警察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導致一些人、特別是黑人社區的人,對美國刑事司法系統失去了信心”。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西方國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反而打著“民主”“人權”等幌子,對別國説三道四、指手畫腳,發起莫須有的責難,甚至借涉疆、涉港等問題對中國潑臟水。如此行徑令人愕然、憤慨。

  事實上,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地區從來就不存在什麼“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和“宗教壓迫”。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地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存在的法律漏洞,近300萬香港市民自發簽名力挺香港國安法,近70%香港市民認為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更安全穩定,充分説明香港國安法深得人心。

  本次會議期間,古巴代表64個國家作共同發言,讚賞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成就,強調新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白俄羅斯代表71國在人權理事會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正義立場和舉措。不少國家還以單獨發言的形式在涉疆、涉港問題上表達對中國的堅定支持。這足以説明,少數西方勢力的操弄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長期以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和需要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14億人民當家作主,安居樂業,共享公平正義和發展繁榮。這是最偉大的人權實踐,也是最了不起的人權成就。

  少數西方勢力對中國進行抹黑指責的表演該結束了。編個故事、造個謊言就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奉勸某些西方國家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人權發展道路,停止抹黑他國,不要在侵犯人權的路上一意孤行。希望各國攜手並肩,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人權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