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不堪回首的一年 東京奧運會火炬接力終於要開始了

2021-03-24 21:23:00來源:新華網

  東京奧運會聖火將從25日開始,踏上121天傳遞的征程。聖火過去一年遭遇的磨難,比起東京奧運會本身,還要複雜和不堪。

  那種不堪和艱難,似乎從點燃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

  去年3月12日,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晴空萬里,本來莊嚴隆重的聖火採集儀式,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被臨時緊急縮小規模。只有100名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人士參加,民眾被禁止參加。“閉門舉行”當時看來是一次意外事件,但沒人知道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它在全世界成為常態。

  

  2020年3月12日,2020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新華社發(安東尼斯尼科洛普洛斯攝)

  就在前一天,世界衛生組織(WHO)剛剛宣佈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大流行”。按照原來的計劃,聖火將先在希臘傳遞一週。疫情沒有阻擋住希臘人對火炬傳遞的熱情,所到之處到處是圍觀的人群。為了安全,希臘奧委會第二天就取消了在希臘境內的傳遞,聖火被封存。

  日本方面早就對聖火充滿期待。此前一個多月,他們就在東京舉行了盛大的火炬傳遞綵排,東京奧組委安排明星石原裏美作為大使參加綵排,吸引了眾多目光。時任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和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原計劃乘坐涂有火炬圖案的專機前往雅典迎接聖火,但最終日本只派出了一個小規模的代表團低調前往。3月19日,在舉辦過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帕納辛奈科體育場,希臘奧委會將聖火交接給東京奧組委,現場冷冷清清,只有10余名嘉賓出席,原定出席的希臘新任總統薩克拉羅普盧也取消了行程,原計劃的舞蹈表演全部取消。

  3月20日,聖火抵達日本東北部的宮城縣松島基地機場,原來計劃的大規模歡迎儀式被取消。經過短暫的歡迎儀式後,盛著聖火的火種燈開始為期六天的災區巡展。按原計劃,3月26日,奧組委將在位於福島的國家訓練中心舉行盛大的火炬接力揭幕儀式,火炬開始傳遞。

  

  2020年3月20日,日本奧運會柔道冠軍野村忠宏(左二)與女子摔跤奧運冠軍吉田沙保裏(右二)手持聖火火種燈走出機艙。

  然而,聖火抵達日本時,宮城縣狂風大作。而當時奧運會可能被推遲的傳聞就已經沸沸颺颺。

  在第一站的展覽中,火種燈就被吹滅了兩次,火炬的點火棒也發生了故障,最後組委會只能動用備用火種燈,並用金屬棒捆綁布條的古老方式點燃了火炬臺。

  疫情沒有澆滅日本民眾的參觀熱情,幾天的巡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居民參觀。3月24日,東京奧組委決定簡化奧運會火炬接力的程序,其中包括暫時取消火炬手,以汽車運載聖火。這時據火炬接力出發只剩下兩天,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還信誓旦旦:火炬接力將如期舉行。

  但就在3月24日晚,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佈聯合聲明表示,東京奧運會將推遲到2021年舉行,奧運火種將留在日本。

  奧運會延期後,聖火被存在一個秘密地點,直到去年8月31日,聖火在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公開亮相,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展覽。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在展覽之前説:“相信聖火的展出將對所有運動員提供心靈的支持。”

  去年12月15日,奧運會火炬傳遞倒計時100天。東京奧組委宣佈了新的火炬傳遞計劃,出發日期是2021年3月25日,傳遞路線與奧運會推遲前規劃的路線基本相同,出發的地點仍然是2011年海嘯災區福島縣的國家足球訓練中心,經過全日本859個地區,在7月23日奧運會開幕日晚上抵達奧林匹克體育場。傳遞的時間仍然是121天。

  

  2020年8月31日,東京奧運會聖火在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公開亮相。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聖火去年11月結束在日本奧林匹克博物館的展覽後,被送往東京都下屬的23個特別區、26個市、5個町、8個村進行巡展。但今年1月,日本疫情形勢惡化,東京都等地進入緊急狀態,聖火展覽被迫中斷。

  疫情惡化,原計劃的奧運會測試賽也被推遲,東京奧運會可能被取消的謠言不斷傳來,東京奧組委內訌不斷,森喜朗辭職,橋本聖子繼任,緊接著開閉幕式總導演佐佐木宏也因發表侮辱女星言論下課。

  本月21日,東京都宣佈結束緊急狀態,東京奧組委也在橋本聖子的帶領下恢復了運作的平靜。

  3月25日,就在明天,剛剛上任一個月的橋本聖子將主持火炬傳遞開幕式。橋本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前5天出生,其父親以奧運聖火中的“聖”字給她取名。一切似乎是巧合,又似乎早就預示了一個新的開始。(新華社記者 王子江 冶 楊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