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考慮新增6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

2021-03-24 15:15: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23日舉行會議,就新增6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SDR)以向全球經濟體系提供額外流動性展開初步討論。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當天會後發表聲明説,新增特別提款權有望解決全球對儲備資産的長期需求,使所有成員受益,並支持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危機中復蘇。

  她説,正式的新增特別提款權分配方案擬於今年6月前提交給IMF執行董事會。IMF將制定新措施,增強特別提款權使用過程中的透明度和問責制。與此同時,IMF還將考慮讓財政狀況良好的成員重新分配特別提款權,以支持財政狀況脆弱的國家和低收入國家。

  根據IMF協議,IMF總裁有權向執行董事會提出特別提款權分配方案。執行董事會同意後,方案將提交給IMF理事會投票,獲得85%以上投票支持即可通過。IMF上一次分配特別提款權是在2009年9月。

  特別提款權是IMF于1969年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産,用以彌補成員官方儲備不足。2015年11月30日,IMF宣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共同構成新的貨幣籃子。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正式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