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上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台海之聲和 “看台海”新媒體平臺亮相

2021-03-24 20:2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台灣廣播台海之聲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3月24日開播上線。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等共同為台海之聲及“看台海”新媒體平台啟動開播上線。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台海之聲開播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上線,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總臺將以此為契機,站在國家和民族前途未來的高度,不斷增進台灣同胞對於祖國和平統一的認同,凝聚起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慎海雄強調,台海之聲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的開播上線,是總臺牢牢把握新階段新要求,堅持守正創新,深化融合發展,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改版提質增效的又一成果。當前,對臺傳播面臨著艱巨挑戰,台海之聲和“看台海”平臺要積極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對臺傳播主力軍、主陣地作用。一是服務國家對臺工作大局,精準做好對臺傳播,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國家廣播電視臺的職責使命。二是強化輿論鬥爭引導,及時發佈權威信息,痛擊“台獨”分裂勢力,堅決批“獨”促統。三是突出對臺傳播特色,加大島內新聞資訊報道比例,重點報道台灣受眾關心的熱點事件,強化新聞信息的時效性、貼近性;為台商台青搭建展示的平臺,報道台商台企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新實踐和台灣青年在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的新故事,展現祖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和廣闊前景。四是加強文化傳播,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紐帶,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滿足台灣同胞需求的精品節目集群,以符合年輕人收聽喜好的方式和內容,增強對島內青年的吸引力。五是充分發揮融合傳播優勢,建好用好“看台海”新媒體平臺,突出移動化、視頻化,強化廣播與新媒體聯動互動,整合聯動各平台資源,提升傳播效果,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創造一流。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負責人介紹,台海之聲覆蓋祖國大陸東南沿海、台灣地區,使用漢語普通話播音,全天播音20小時。台海之聲節目類型分為新聞和評論、生活服務、文化文藝、音樂旅遊四大板塊。新聞和評論板塊,按照早、中、晚三個時間段,分別設置《朝聞兩岸》《聚焦台海》《兩岸觀潮》等三檔新聞欄目,包含熱點評論欄目《兩岸開講》和採自島內的《台北直播室》節目。生活服務板塊包括《兩岸好生活》《欣欣大陸》等欄目,圍繞島內受眾實際需求,解讀惠臺政策,服務台胞生活,提供大陸財經、健康、時尚等方面民生資訊。文化文藝板塊開設《藝文兩廳苑》欄目,以輕鬆、清新、愉悅的風格,演繹播出台灣受眾喜愛的經典文藝文學作品、原創廣播劇和有聲小説,介紹兩岸優秀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等。音樂旅遊板塊面向島內年輕受眾,重點打造《音樂小聚蛋》《古典悅動聽》《早安悅晨光》等音樂類欄目,設置在每天輕鬆時段,突出伴隨式體驗。《趣旅行》欄目主要介紹兩岸旅游動態,提供實用資訊服務,分享祖國名山大川、熱門景點的旅行體驗。
 
 
    “看台海”新媒體平臺以“看台海”微信公眾號作為主平臺。同時推出微博、今日頭條等賬號和“雲聽”客戶端專區,以及臉書、優兔、推特等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精心打造《總台海峽時評》《兩岸開講》《權威發佈》《台海記憶》《悅閱聽》等多個具有對臺傳播特點的系列融媒體産品,與廣播形成融合傳播效果。突出視頻化表達,生動記錄“兩岸一家親”的暖心故事,推動兩岸交流,溝通兩岸民心,連結兩岸親情,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中宣部港澳臺新聞局、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台辦新聞局,台盟中央宣傳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以及中央廣電總臺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活動。
 
   台海之聲開始曲  
台海之聲開始曲以鋼琴版《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旋律為基調,伴隨著悠揚的樂曲,男女播音員用普通話、閩南話、客家話三種語言娓娓道來,聲音穿越海峽,共話兩岸一家。
 
   台海之聲結束曲  
台海之聲結束曲以小提琴版《在銀色月光下》的旋律為基調,用最熟悉的鄉音與海峽對岸的骨肉天親道一聲晚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