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所謂“人權燈塔”,該照照自己了!

2021-03-24 18:19:00來源:新華社

  “亞裔不是病毒,種族歧視才是”“不再沉默”“站起來,反擊”……近日,反對歧視亞裔的遊行席捲美國多地,“停止亞裔仇恨”一詞多次登上推特熱搜榜。憤怒的吶喊,為亞特蘭大市槍擊案的6名亞裔受害者而發,更是少數族裔長期遭受不公平待遇積怨的集中爆發。種族歧視悲劇反復上演,扯下了美國人權狀況的“遮羞布”。

  一直以來,美國一些人自封為“人權導師”“人權燈塔”,對“光環”之下的“燈下黑”,總是進行選擇性忽視。馬丁路德金的演講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弗洛伊德”們非但沒有實現平等的夢想,反而在“不能呼吸”的哀號中痛苦死去;“911”事件已過去近20年,但美國穆斯林依然蒙受著污名化對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美國政客為“甩鍋”推責散播虛假信息和種族歧視言論,讓無辜的亞裔群體成為受害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發佈的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激增149%。

  美式霸權一貫奉行“雙標”,在人權問題上也不例外。明明自身劣跡斑斑,卻還要打著“民主”“人權”等幌子,對別國人權狀況説三道四,行干涉主義、霸權政治之實。美國政客一邊高喊著“人權”“人道主義”,一邊卻挑起衝突、散播仇恨,到處製造人道主義危機,可謂“灑向人間都是怨”。如此虛偽、醜惡的“人權教師爺”,有什麼資格指責別人?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心自有一桿秤。在事實面前,所謂“人權燈塔”的光環正變得越來越黯淡。剛剛閉幕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國別審議期間,116個國家的代表和有關國際機構對美國人權狀況進行了評議,以各種形式對美國提出了347條人權改進意見,囊括少數族裔就業、極端貧困人口生存、農村社區衛生設施缺乏、槍支暴力等各個方面。如果美國真的關心人權,就該鼓起直面問題的勇氣、拿出解決問題的行動,先改善自身人權狀況。長期以來只照別人不照自己的所謂“人權燈塔”,該照照自己了。

  辛識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