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新疆民眾自主擇業實踐是個成功的人權故事

2021-03-24 21:26:00來源:央視新聞

   “我是2018年和我老公一起來的,那時候我在村裏聽到有招人到內地打工的消息,我就特別感興趣……我就給我和老公報上名了。” 在中國暨南大學23日發表的《“強迫勞動”還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內地務工情況調查報告》中,一名在廣東打工的維吾爾族受訪者這樣説。

   與西方反華勢力未經調查憑空捏造的所謂報告完全不同,暨南大學這份長約1.8萬字的報告,通過考察5家雇用新疆少數民族工人的企業、訪談70名新疆少數民族務工人員,獲得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展現了新疆少數民族工人在內地務工的真實情況。

   從中,外界可以清晰看出,外出務工是新疆民眾自主自願的選擇,也是他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實踐,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強迫勞動”等問題。那些以此為由對雇傭新疆少數民族工人的企業進行制裁的西方國家,不過是以人權為幌子故意損害新疆各族人民正常勞動的權利。

   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中國新疆曾經暴恐多發,加上歷史和自然因素的影響,發展相對滯後。為此,中國政府在當地採取了一系列政策,促進社會安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有力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權利。

   這其中,就業保障政策對新疆民眾擺脫貧困起到了重要作用。事實上,中國官方去年發佈的多份關於新疆勞動就業保障的文件,就通過實地走訪和深入調查的方式,呈現了在當地政府勞動就業保障政策下,新疆少數民族民眾外出務工的自主性和自由性。據統計,2014年以來累計有11.7萬名新疆勞動者曾經或正在內地省份就業。

   暨南大學發佈的這份最新報告再次佐證了這點。報告指出,從每日實行8小時工時制,到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語言和文字的權利,再到自由選擇住所和更換務工企業,外出務工的新疆少數民族職工各項權利都得到了充分保障。而且,外出務工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明顯改善。正因此,有46%的受訪者希望繼續在企業務工增加收入,31%的人計劃用已有的儲蓄回家鄉創業。

   不只如此,新疆方方面面的人權保障都在發展進步。當地已經連續四年沒有發生過暴力事件;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15萬人上升至1271.84萬人,增長25.04%;2020年,新疆實現全面脫貧。法國作家馬克西姆維瓦斯曾到過新疆,他説在喀什見到了能容納1萬人的清真寺,在新疆其他地方看到了廚師在準備清真食物,看到了無處不在的維吾爾族文化。

   顯然,新疆繁榮穩定的事實,表明歐美英加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搞的所謂制裁,就是一起醜陋的政治鬧劇,目的是要剝奪新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遏制中國發展。對此,國際社會看得一清二楚。

   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通過了中國提交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多國代表在發言中指出,決議有利於防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藉口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有利於促進各方在人權領域開展真正的對話與合作。

   日前,維吾爾族婦女代表伊麗欣娜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發言中,講述了祖母、母親與自己三代維吾爾族女性受教育與就業的生動故事。她説,“新疆婦女兒童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縮影”。的確,正是因為中國政府始終實事求是地保護與促進人權,包括新疆民眾在內的中國人民過上了美好生活。而這正是世界上最為成功的人權故事之一。(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