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毅力”號火星車成功著陸 將探索火星生命跡象

2021-02-19 16:1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毅力”號火星車18日在火星成功著陸,將尋找火星上可能存在過的生命跡象。

  

    這是2月18日“毅力”號火星車拍攝的火星照片。2月18日,美國“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成功著陸,將尋找火星上可能存在過的生命跡象。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據美國航天局介紹,“毅力”號于美國東部時間18日15時48分許(北京時間19日4時48分許)進入火星大氣層,在7分鐘內完成進入、下降和著陸,于15時55分許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澤羅隕石坑著陸。

  隨後,任務團隊在社交媒體上公佈了“毅力”號登陸火星後拍攝並傳回地球的第一張照片。

  

    這是2月18日“毅力”號火星車拍攝的火星照片。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美國航天局表示,“毅力”號成功完成火星著陸,但其探索火星的任務才剛剛開始。未來數周“毅力”號將進行一系列測試,隨後開始對耶澤羅隕石坑長達兩年的探測任務。

  美國航天局副局長托馬斯楚比興表示,“毅力”號是美國航天局迄今為止最宏大的火星車探測任務,主要任務是尋找火星上是否存在過生命跡象。為找到答案,任務團隊為“毅力”號在耶澤羅隕石坑著陸做了最充分準備,這個區域也是有史以來探測器登陸火星最艱難的區域。

  

    這張示意圖顯示美國“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著陸的過程。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毅力”號于去年7月30日從美國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在歷經203天飛行後抵達火星。“毅力”號是美國航天局造訪火星表面的第九個探測器,其任務包括尋找火星遠古時期可能存在過的生命跡象,探索火星的地質和氣候特徵,為未來人類探索和登陸火星探路等。

  

    這張示意圖顯示美國“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著陸的過程。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據美國航天局介紹,“毅力”號將是首個從火星採樣以供送回地球的探測器,它從火星上採集的岩石和土壤樣本未來將在其他火星探測任務中被帶回地球。

  

    這張示意圖顯示美國“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著陸的過程。新華社發(美國航天局供圖)

  首架火星直升機“機智”號隨“毅力”號一同在火星著陸。“機智”號成為首架在其他行星飛行的直升機,任務團隊將通過它驗證在火星大氣層飛行所需要的技術,為研發未來機器人或人類探索火星時攜帶的先進飛行器打下基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