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不開的奧運緣分!接棒森喜朗的橋本聖子是何許人也?

2021-02-19 09:3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8日,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接棒森喜朗正式接任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曾參加過七屆奧運會,擔任過日本奧委會副主席、日本滑冰協會主席等職。日媒認為,她的奧運經歷、從政經驗等令她獲得了東京奧組委的肯定。

  解不開的奧運緣分!接棒森喜朗的橋本聖子是何許人也?

  △橋本聖子

  一波三折 東京奧組委為何選中橋本聖子?

  從森喜朗辭職到橋本聖子成為新任主席,東京奧組委繼任主席的遴選工作可謂一波三折。

  11日,日媒稱森喜朗提出由日本足球協會前主席、東京奧運村村長川淵三郎接任東京奧組委主席,川淵三郎曾一度表示接受。

  川淵三郎曾作為日本國家足球隊成員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會,具有濃烈的奧運情懷,他在日本體育界的領導能力受到廣泛認可。但也有評論認為,川淵三郎84歲的高齡是他的弱項,與民眾希望東京奧組委能夠吹進清新活力之風的願望有些許差距。

  解不開的奧運緣分!接棒森喜朗的橋本聖子是何許人也?

  △川淵三郎

  由於日本政府和其他方面對川淵三郎接任一事提出了異議,川淵三郎改變主意,表示不願接受這一任命。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川淵三郎13日表示,外界認為他是接替森喜朗職務的人選,而他又婉言謝絕,因此獲得了“旋風般的關注”,這令他感到“筋疲力盡”。

  富士新聞網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許多官員希望由一名女性取代森喜朗,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成為潛在人選。共同社也認為,橋本聖子兼具奧運經歷和政治經驗,以及對男女共同參與和奧運多樣性的相關意識等令她獲得了東京奧組委的肯定,成為新任主席。

  名字緣起聖火 橋本聖子與奧運的不解之緣

  橋本聖子出生於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的5天前,她的父母取“奧運聖火”中的“聖”字給她命名。縱觀橋本聖子的履歷,路透社認為,她沒有辜負這個名字。

  橋本聖子曾是日本速度滑冰運動員和自行車運動員,曾先後參加過四屆冬奧會和三屆夏奧會。她不僅是參加奧運會次數最多的日本女運動員,也是為數不多同時參加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運動員。在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她還獲得了1500米速度滑冰銅牌,她也因此成為第一個在速滑項目上獲得獎牌的日本女性。

  橋本聖子的從政履歷也與奧運息息相關。她于1995年開始從政,曾先後擔任過日本奧委會副主席、日本滑冰協會主席等職。2019年,她被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任命為奧運大臣兼女性活躍擔當大臣;2020年9月,菅義偉擔任日本首相後,她繼續留任。

  如何恢復民眾熱情?橋本聖子臨危受命

  距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五個月,橋本聖子臨危受命,正式走馬上任。但民意、新冠疫情、即將開始的奧運聖火傳遞都是擺在她面前的挑戰,每一項都不太樂觀。

  日本智庫東京商工調查發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約56%的被調查企業希望再次推遲或取消舉辦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僅有7.78%的被調查企業認為應按原定計劃接待觀眾並舉辦奧運會,該比例與去年8月公佈的調查結果相比下降了14.8個百分點。

  解不開的奧運緣分!接棒森喜朗的橋本聖子是何許人也?

  目前,疫情仍是能否順利舉辦奧運會的不利因素。日本和一些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居高不下,而且傳染性似乎更強的變異病毒也加劇了民眾對疫情的擔憂。若疫情沒有得到很大改善,似乎無人能確保奧運會不會成為一場病毒超級傳播事件。

  此外,針對即將開啟的奧運聖火傳遞,日本國內也出現不同聲音。日本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17日表示,如果首都圈疫情不見好轉,島根縣考慮退出原定5月在縣內舉行的奧運聖火傳遞活動。

  彭博社認為,橋本聖子面臨的一項任務是恢復民眾對已經推遲的奧運會的熱情。如今,民眾普遍懷疑,在疫情期間舉辦奧運會這樣的大型全球體育賽事是否明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