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代美國成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未來雙方將打造合作新增長點

2021-02-19 13:17:00來源:國際在線

  歐盟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歐盟對華貨物出口與進口額“雙增”,中國首次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專家表示,《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以及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等將為雙方深化經貿合作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今年春節,德國一個啤酒品牌特意設計推出了牛年限定包裝的啤酒産品,以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該品牌國際市場部主管弗洛裏安奈伊告訴記者,“中國對我們來説是令人興奮的市場,是發展的市場。我們去年的銷售增長有很大一部分都來自中國。”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保護主義蔓延、跨國供應鏈中斷、國際貿易持續萎靡的“逆風”背景下,中國與歐盟國家以十足韌勁推動雙邊貿易邁上新臺階。總部位於盧森堡的歐盟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2020年,中國與歐盟商品貿易額約為5860億歐元。同期,美國與歐盟商品貿易額約為5550億歐元。以年度為標準,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  

  與此同時,根據中國歐盟商會最新調查,超過60%的歐盟在華企業表示他們願意在中國增加投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表示,這些都充分體現出中歐經貿合作的強勁韌性、旺盛活力和光明前景。   

  分析人士指出,多年來,中國與歐盟不斷深化經貿合作,貨物與人員往來日益密切,雙邊貿易規模穩步擴大,互利共贏的合作基礎持續加強,雙方企業和民眾普遍分享到合作紅利。同時,中歐在維護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主張對外開放與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等方面持有共同立場。 

  去年9月,《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簽署,為雙方百餘項農産品提供更高水平保護。時隔3個月,歷經7年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我希望我們的議會議員們能夠從實際出發,儘快完成相關程序批准這項協定,讓我們能夠在歐洲獲得更多就業崗位,讓中歐做更大的買賣。畢竟中國佔據了未來十年全球(GDP)增長的30%,而我們非常想要參與其中。這一協定在很多方面為我們敞開了大門。”

  去年,歐盟對中國出口總額為2025億歐元,和去年相比增長2.2%;從中國進口總額為3835億歐元,增長5.6%。與此同時,歐盟對美國的出口和進口總額都出現明顯下滑,降幅分別為8.2%和13.2%。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去年歐盟對其第三大貿易夥伴——英國的出口總額下降了13.2%,從英國進口總額則下降了13.9%。在歐盟前十大貨物貿易夥伴中,歐盟去年僅與中國實現了貿易雙向正增長。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署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等都為中國與歐洲國家加大相互開放、打造高質量互利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這兩個協定不僅會推動雙邊的投資關係更加緊密,也會使雙邊的貿易不斷擴大。在目前新的形勢之下,電子商務這樣的新平臺、新業態和新模式就會有更大的用武空間,也會獲得更高速的成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表示,當前,中國正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將為歐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創造更大合作空間。中方願同歐方繼續共同努力,推動投資協定早日批准生效,讓中歐雙方企業儘早獲益,共同維護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為推動中歐經貿關係進一步發展開闢更加廣闊的空間,為維護多邊主義、促進經濟復蘇貢獻中歐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