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週新增新冠病例數五連降 世衛稱仍未走出病毒傳播“黑暗叢林”

2021-02-19 16:33: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8日説,全球每週向該組織報告的新增新冠病例數已連續五周下降,這説明各國現有防控措施切實有效。與此同時,世衛組織專家呼籲不要放鬆警惕,因為此前也出現過新增病例數先降後升的情況,目前全球仍未走出病毒持續傳播的“黑暗叢林”。

  譚德塞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説,很高興看到全球周新增病例數連續第五周下降。今年以來,每週新增病例數從1月初的每週400多萬例下降到上周的270多萬例。這説明,即便在出現變異病毒的情況下,簡單的公共衛生措施在疫情防控方面也是有效的。

  世衛組織近期將英國阿斯利康制藥公司和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的兩個版本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加上此前首個獲得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的輝瑞疫苗,使該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得以向各國推廣的疫苗進一步增加。譚德塞還呼籲疫苗廠商擴大生産,並在向高收入國家的監管機構提交疫苗使用許可申請材料的同時,也向世衛組織提交並接受審核。

  雖然各國正加快步伐擴大新冠疫苗接種範圍,但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不久前曾一再強調,就目前全球接種的人口和國家覆蓋比例來説,還遠不足以單靠疫苗來遏制病毒傳播,更現實的阻斷傳播手段仍是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

  瑞安表示,總體上確實出現了新增病例數持續下降的趨勢,一些國家已較快地控制住疫情傳播。但隨著春天的到來,許多國家又將迎來多個節慶日,民眾在長期抗疫中出現疲勞心理且疫情走勢向下的背景下,可能舉行更多慶祝活動,他呼籲各國仍需保持警惕。他説,雖然短期內因疫苗接種範圍擴大,重症和死亡病例數有望持續減少,但目前仍未走出病毒持續傳播的“黑暗叢林”。

  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瑪麗安熱拉西芒也表示,現在還沒到放鬆警惕的時候,以前曾出現一些國家確診病例數下降後因放鬆抗疫措施而再次出現病例數飆升的情況。

  此外,世衛組織當天還宣佈啟動第二個應對新冠疫情的戰略準備和應對方案,目標是在抑制病毒傳播、降低暴露風險、抵制疫情相關錯誤和虛假信息、保護弱勢群體、減少死亡和發病以及加快公平獲得疫苗等。世衛組織希望通過新方案在2021年籌集19.6億美元,其中12億美元將用於世衛組織主導的“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

  世衛組織去年啟動的首個戰略準備和應對方案籌集了15.8億美元,其中90%以上用於向各國、各地區的一線抗疫人員提供資金,並支持世衛組織核心科研工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