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美國失業率為6.3%

2021-02-18 14:44:00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勞工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

  1月份美國失業率為6.3%

  美國勞工部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份美國失業率為6.3%,環比下降0.4個百分點,非農業部門新增就業人口僅4.9萬人;1月份美國失業人口降至1010萬人,永久失業人口維持在350萬人的高位。路透社稱,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復蘇乏力。

  美國政府近日公佈的一系列數據凸顯疫情嚴重衝擊美國經濟。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萎縮3.5%,創1946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也是美國經濟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全年萎縮。傳統上作為美國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個人消費支出全年下滑3.9%,為1932年以來最差表現。

  美國密歇根大學近日公佈的一項調查也顯示,2月初消費者對美國經濟的看法有所下滑,顯示美國人對未來的商業環境更加悲觀。這項調查顯示,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初步預估為76.2,低於1月份的79.0,是自去年8月份以來的最低情緒指標,低於2020年2月疫情發生之前的101。該調查首席經濟學家理查德科廷表示,收入低於7.5萬美元的家庭信心下降尤為明顯。

  美國政府此前已出臺多輪經濟救助計劃應對疫情影響,但近期國會兩黨圍繞新一輪規模為1.9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劃僵持不下。路透社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基於拜登政府擬議的財政一攬子計劃有助於提振經濟活動,預計美國經濟將在一年內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失業率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降至2020年初的水平。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持,美國勞動力市場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復蘇。如果出臺足夠強勁的刺激方案,美國有望在2022年恢復充分就業,否則將有就業和經濟復蘇放緩的風險。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鮑威爾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距離恢復強勁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短期政策和長期投資的持續支持,包括保持有耐心且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等。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