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22日宣佈即日起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2020-11-23 09:04: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政府22日宣佈,即日起美國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根據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聲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表示,自美國通報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決定已過去6個月,美國現在不再是該條約的成員國。

  俄羅斯外交部22日就此發表聲明説,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既不利於歐洲安全,也不利於美國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俄羅斯將密切關注並分析該條約其他成員國的言行,並根據俄自身和盟友的安全利益做出相關決定。

  聲明説,美方此前有關俄方違反《開放天空條約》的指責毫無根據。正如美方在其他軍控條約上的舉動一樣,美方破壞《開放天空條約》是故意行為。俄方希望《開放天空條約》現有成員國能夠嚴格履行其職責,保證其領土接受偵察並且不向非成員國的第三方國家移交其偵察飛行的相關資料。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於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美國國務院今年5月22日向該條約其他締約國通報退約決定,表示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這一條約,否則美方將於6個月後正式退約。俄方就此表示,美方的指責沒有根據,美方就繼續履行《開放天空條約》提出的條件“絕對不可接受”。((記者 劉品然 參與記者:李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