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撲 “脫歐”後談判轉線上

2020-11-22 10:07:00來源:新華網

  新冠疫情波及歐洲聯盟與英國就未來關係的談判。由於歐盟談判團隊一名成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歐英雙方19日暫停面對面對話,轉為遠程談判。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説,面對面對話將在確保安全後恢復。目前,英方談判團隊沒有成員需要自我隔離。

  英國今年1月“脫歐”後進入與歐盟關係維持現狀的過渡期。英歐雙方原定在今年底結束的過渡期內敲定明年起適用的雙方貿易規則等未來關係安排,但談判迄今沒有明顯進展。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19日説,歐洲必須“緩慢、漸進地”放寬防疫限制措施,避免新冠疫情再次捲土重來。

  歐盟領導人19日晚舉行視頻會議,重點討論快速檢測、疫苗分發和接種、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等抗疫議題。馮德萊恩會後説,歐洲今夏的經歷表明,疫情消退非常困難,倉促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已經對夏秋季疫情産生非常糟糕的影響。

  “因此,這一次(我們)必須管控期待,”馮德萊恩説,“我們將提議採取漸進、相互協調的方式來放寬防疫限制措施。這對避免出現又一波疫情非常重要。”

  歐洲第二波疫情暴發以來,多國新增病例數超過第一波,不得不再次採取“封城”等限制措施。如今,一些國家情況開始好轉,人們開始盼望聖誕節和新年到來時能夠“解封”。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歐洲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大約113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接近28萬例。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説,歐洲必須汲取第一波疫情的教訓,謹慎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應該循序漸進。我們都想慶祝歲末假期,就讓我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慶祝新年吧。”

  比利時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呼籲歐盟就今冬旅行制定統一政策,避免出現“第三波聖誕節疫情”。

  米歇爾説,歐盟成員國應做好準備,制定疫苗接種計劃,確保所有人都不落下,同時做好釋疑工作。(閆潔)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