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合作是戰勝疫情的必由之路

2020-11-22 16:25:00來源:新華網

  進入秋冬季,新冠疫情反彈加劇,全球多地新增確診病例數連創新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數據,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5590萬例。關閉邊界、宣佈緊急狀態、限制旅行、實施宵禁……多地再次收緊防疫措施,應對來勢洶洶的新一波疫情。

  與新冠病毒鬥爭,需要民眾的支持與配合。德國總理默克爾10月底就新一輪防疫措施向聯邦議院做政府報告時曾説,“自由不是為所欲為”,民眾應“互相支持、配合、幫助”。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同事負責,對所有人負責,是“我們克服這場歷史性危機的唯一辦法”。

  這樣的觀點正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民眾主動減少出門,減少社交活動,在公眾場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在多個國家,疫情蔓延的兇猛勢頭由此得到初步遏制。

  在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面前,各行其是只會帶來更大災難。人與人之間如此,國家之間更是如此。與新冠病毒鬥爭,離不開國家間的合作。

  從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到全球疫苗峰會,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到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世人在全球抗疫的進程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合作是克服新冠疫情等全球性危機的最有力武器。

  3月下旬,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舉行。峰會取得重要成果,向外界發出了二十國集團成員團結一致應對疫情挑戰的積極信號。

  本月21日至22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將以視頻方式舉行,各方將重點討論疫情帶來的影響及如何為未來做好更充分準備等問題。

  國際社會期待此次峰會再次發出加強多邊合作、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挑戰的信息,期待二十國集團未來在藥物和疫苗研發、開展聯防聯控、防止疫情跨境傳播、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國家提高應對能力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與各方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在本月9日開幕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續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冠疫情給各國造成重創,考驗著人類的團結與擔當。他再次呼籲全球團結一致、科學抗疫。

  人類文明史既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鬥爭的歷史,也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進步史。合作是戰勝疫情的必由之路,人類只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才能最終走出困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