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多地週末暴發遊行示威 反對聯邦政府防疫政策

2020-11-22 10:1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德國媒體21日報道,該國東部城市萊比錫當天有8場抗議集會獲批在市中心進行,包括反對聯邦政府防疫政策的示威活動,以及抗議上述活動的遊行。而22日,首都柏林也將舉辦一系列包括抗議疫苗接種義務在內的遊行示威,申請的集會規模在幾百到上千不等。

  德國多地週末暴發遊行示威 反對聯邦政府防疫政策

  △萊比錫市中心21日的反政府防疫政策遊行(來源:德新社)

  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橫向思維”組織21日分別在柏林、萊比錫、漢諾威等城市召集的示威活動。該組織長期以來一直反對德國政府出臺的防疫限制措施,每週末都在德國不同的城市發起遊行。但由於其間根本無法保證安全的人際距離,也很少有人佩戴口罩,再加上示威者人數每次都超過規定,且其中夾雜著眾多極右翼人員、激進極左派、新納粹分子等,所以每次抗議活動都會出現場面失控的情況,不僅警方叫停遊行無果,最終和示威人群爆發了衝突,“橫向思維”的支持者和反對示威遊行人員組成的兩大陣營同樣齟齬不斷。

  據悉,德國近期暴發的反防疫措施遊行主要針對的是聯邦立法機關日前出臺的《傳染病防治法》修改法案。該法案就新冠疫情的特別防治措施專門增加了第28a條,從而為今後政府發佈防疫抗疫規定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在“橫向思考”的號召下,成千上萬的新冠抗疫措施反對者于11月18號聯邦議院審議法案之日聚集在柏林市中心舉行示威。儘管警方吸取了8月末聯邦議院所在國會大廈遭遇暴力衝擊的教訓,出動大批警力嚴加防範。但抗議人群無視有關當局的最後通牒、拒絕離開集會地點,還有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瓶子、石塊和煙火,並用胡椒噴霧進行攻擊。暴亂最後以77名警察受傷,365人遭到拘留告終。

  德國輿論普遍認為,既然集會示威者反對的是對基本權利和自由的限制,就應該在抗議過程中遵守有關防疫規定,戴上口罩並保持間距,而不是打著所謂自由的幌子置他人的健康和安全于危險之中。(總臺記者 阮佳聞 李長皓)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