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體:疫苗拯救世界不僅靠科技

2020-11-15 13:23:00來源:新華網

  西媒稱,從人類研製出首個天花疫苗開始,科學一直在不斷進步。麻疹、風疹等各類疫苗陸續被研製出來,然而,疫苗真正起到拯救世界的作用還依賴人們的接種意識以及疫苗管理工作是否到位等等。

  據西班牙《消息報》網站11月10日報道,“你從人類苦難日曆中撕掉了那最殘酷的一頁,你應感到欣慰,人類永遠不會忘記你。”美國開國元勳托馬斯傑斐遜曾在1806年對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作出如此之高的褒獎。這是因為詹納在此前10年研製出了歷史上首個天花疫苗。

  雖然直到180年後的1977年這種疾病才被根除,但這是人類唯一成功戰勝的由病毒引起的流行病。針對導致流行病的病毒和細菌開展免疫從來都不是一項輕鬆的工作。從詹納的時代開始,科學一直在不斷進步。就在今年11月9日,輝瑞公司剛剛宣佈其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效性達到90%。以輝瑞為代表的企業取得多項成就表明,在進入實驗室疫苗和工業化發展時代之後,人類已經可以更加快速地利用疫苗控制流行病。

  報道稱,另一項重大飛躍發生在巴黎的路易斯巴斯德實驗室。這位法國科學家首先提出了細菌感染的理論,這對正確認識細菌和病毒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巴斯德在實驗室中成功複製了他所研究的大多數傳染病原體,儘管他一直未能破譯病毒行為。

  1879年,在第一支天花疫苗問世將近一個世紀後,巴斯德研製出一種禽霍亂疫苗。一部分細菌在充分弱化後,使機體能夠將其識別出來,並利用免疫系統對其發動攻擊。利用同樣的方法,他還研製出了狂犬病疫苗。然而,某些團體也開始反對接種疫苗,認為這是不道德且十分危險的。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反疫苗運動才是免疫接種的真正敵人。

  據報道,減毒疫苗之後又出現了滅活疫苗,這兩種方法延用了很長時間。直到上個世紀下半葉,美國科學家成為疫苗研究領域的佼佼者。1955年,喬納斯索爾克成功研製出世界上第一支小兒麻痹症滅活疫苗。1962年,同樣是美國人的安德烈薩文在冷戰期間與前蘇聯科學家合作後研製出減毒疫苗。僅僅用了25年時間,小兒麻痹症就從美國徹底消失,現在在世界其他地區也幾乎絕跡。

  與此同時,美國微生物學家莫裏斯希勒曼被譽為現代疫苗之父。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他研製出有效的麻疹、風疹、腮腺炎、細菌性腦膜炎和丙型肝炎等疫苗。

  然而,受到反疫苗運動的影響,近年來病例開始增多。如果不從兒童時期就開始持續接種疫苗,此類方法就無法奏效。數百年來,很多疾病得到了成功防治,但人類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雖然輝瑞已經在新冠病毒疫苗領域取得巨大進步,但如果疫苗管理工作不到位,同樣無濟於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