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3.2萬名非法移民避難申請遭拒後不知所蹤

2020-11-15 11:3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希臘移民與庇護部長米塔拉基斯日前(11月12日)表示,在希臘申請避難被否決的大約3.2萬名非法移民目前下落不明,不排除他們已經通過種種非法途徑進入了其它歐盟國家。

  米塔拉基斯在記者會上稱,自今年3月10日以來,土耳其以防控新冠疫情為藉口,一直沒有按照2016年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接收被遣返的移民,目前有32574名移民在其避難申請被希臘機構拒絕後已經不知所蹤。

  歐盟與土耳其曾在2016年就難民遣返與接收政策達成協定,所有從土耳其偷渡到希臘的難民和移民,如果不能達到避難條件,將一律被遣返回土耳其,遣返費用由歐盟承擔。協議還規定,歐盟每遣返一名敘利亞難民到土耳其,就要從土耳其接收一名敘利亞難民,這樣的做法是鼓勵難民通過正式途經申請庇護,以減少經海路偷渡所帶來的巨大安全風險。但土耳其多次指歐盟的資金未能全部到位。而希臘和歐盟方面也指責土耳其未能落實協議。

  今年9月,希臘移民與庇護部副部長庫穆薩科斯曾指出,歐盟處理難民和移民庇護申請所依據的《都柏林公約》已經行不通,必須加以修改。根據公約的原則,向簽約的歐盟國家申請避難的難民或移民,只能將避難申請向第一個登陸的歐盟國家提交,而該國有責任審核其申請並在等待批復期間負責其生活所需。而希臘和意大利等擁有歐盟外部海洋邊界的國家都抱怨,這項規則讓它們的負擔太過沉重。(總臺記者 王玉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