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評社評:特朗普瘋狂出拳中國 挖坑讓台灣跳

2020-11-14 17:00:00來源:直通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接受電臺專訪提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還説這是自裏根政府時就承認的對臺政策,抵觸近半世紀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內涵。特朗普被認為翻盤無望,卻不承認敗選,除了撤換國防部長,瘋狂祭出進一步圍堵中國政策,執行其意志的蓬佩奧更挑戰一中,除了劍指中國,也是挖坑給台灣跳。

  雖然特朗普不認輸,但民主黨拜登絲毫不讓步,已開始籌組新政府,11日也繼續與外國領導人通話包含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日本首相菅義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等。這些都是特朗普印太戰略要角、亞洲大咖,顯示盟友都已不留情面的倒戈,美國主流媒體也普遍看壞特朗普的法律戰能翻盤。而特朗普近日繼開除國防部長,蓬佩奧週末還將出訪法國、土耳其、格魯吉亞、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以及卡塔爾等七國,代表特朗普後續動作還很多,所謂“瘋狂的70天”是正在進行式。

  特朗普一再衝著中國而來,12日發佈行政命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公司與個人擁有或透過基金投資共軍所屬企業股份,投資人也必須在365天內完成撤資,華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以及生産監視設備的海康威視等都受波及。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也將於11月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以實體結合線上方式舉行,特朗普一再對中國出拳,經貿戰、外交戰、台灣牌會不會進展到軍事行動,全球都在看。

  台灣對美國政權交接前這股亂流,顯然是在操作左右逢源,混水摸魚策略。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全然配合特朗普演出,也不得罪拜登。諸如11月20日登場的台美經濟對話,特朗普任期到明年1月20日就結束了,現在能談出什麼?但只要美方願意談,台灣就百分百配合,可想而知經濟對話的結論一定是以“抗中”為基調。另方面,拜登日前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時表明,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列島”(釣魚臺、釣魚島)。這説法已挑戰兩岸對釣魚臺是固有領土的立場,台灣也不吭氣。

  台灣從拜登與菅義偉通電話提到“尖閣列島適用美日安保”,觀察到未來即使拜登上臺,對中態度也不會完然放軟,甚至不排除更加強硬來做為談判籌碼。當拜登還是走抗中路線,台灣即可從特朗普的棋子,過渡到成為拜登的棋子,角色不變,民進黨當局在兩岸路線上就沒有放軟的可能。最近觀察民進黨當局的動作也是如此,強硬依舊,台灣民眾拒瘦肉精美豬完全沒用,因為那是民進黨對美國的表態,賣不出去的台灣一定收。

  蓬佩奧説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已具體踩到14億中國人民的紅線。美國如果推翻“一中”政策也等於推翻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就是結構性的摧毀了。畢竟美國現在還是特朗普執政,接下來就要看美官方還有沒有其他對美中關係更具破壞性動作?拜登團隊對此有無表態?這是美中關係的重中之重。之於民進黨當局,這也是特朗普政府挖洞給台灣跳,看台灣會不會見獵心喜往下跳。

  美國政權轉移前的紅藍之戰,把兩岸都拖下水,情勢瞬息萬變,民進黨政府表面上看來,暫時沒有被美國丟包的可能,但仍陷入雙重風險。風險之一是,一旦特朗普的政權保衛戰動到軍事行動,不論是在亞洲的哪個角落打,台灣都會被美國捲進去,被犧牲;風險之二,當美國的末日政權亂打台灣牌,在最後這70多天以送利多來激怒中國,北京未必會跟著末日政權起舞,但北京為了壓抑這股亂流,不讓台灣混水摸魚,極可能會加大對台灣施壓的力道。

  雖然最近可以感覺到民進黨當局也在避險,例如回應蓬佩奧的談話,就以“中華民國”取代台灣,沒再像之前氣焰那麼高,但這種本質不調整,枝枝節節的操作還是有限,台灣無從樂觀。(作者林淑玲,本文係中評社14日社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