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如何應對蔡當局唱“台獨”假戲?

2020-11-14 10:49:00來源:海研智庫

  背後其實暗藏民進黨當局試圖轉移焦點的用心,也暴露其吹哨壯膽的做賊心虛。

  拜登入主白宮有望,在這次美國選舉中押寶特朗普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這些天坐立不安。

  因為對接下來的台美關係及兩岸關係完全沒底,蔡英文一週之內連續召開兩次“國安會議”討論因應辦法。台當局“國安局長”日前也坦承,“兩岸最近狀況比以前更緊張,台灣一直在承擔很大的風險”。

  就在島內輿論連續猛烈批評蔡當局押錯寶,甚至猜測解放軍可能對臺採取行動之時,蔡當局11月9日做出“冒然”動作,台海軍司令部主動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來台灣”的信息。雖然,隨後遭美國國防部責怪打臉,但這種政治操作的背後,其實暗藏民進黨當局試圖轉移焦點的用心,也暴露其吹哨壯膽的做賊心虛。

  ▲台軍“漢光演習”預演

  2017年首現美軍現役軍官入臺

  這條消息台媒説法是這樣:

  由於解放軍戰機不斷巡航台灣,目前兩岸局勢緊張,所以台灣請來了美國現役海軍陸戰隊教官,從9日開始,一連4周在台灣向台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傳授突擊、滲透作戰技巧。

  其實,關於“美台軍事交流”這點事,美國與台當局一直在偷偷摸摸勾連,有的是美國主動要求,有的是台當局哈腰請求,鬼鬼祟祟,近年來還在某些方面尋求“突破”。

  從2005年開始,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組織軍事顧問團“赴臺觀摩”“漢光計算機兵推”,已經連續15年。但2017年前,顧問團成員都是美軍退役將領。

  2016年12月,奧巴馬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打破了1979年以來的“美台軍事交流”門檻,首度將美臺高層軍事交流寫入法案。該法案規定,美國國防部長應執行台美資深將領與資深官員的互動交流計劃,地點包括台美兩地;其中“資深將領”指的是美國現役將官、挂銜人員,“資深官員”則指在美國國防部任職的助理國防部長以及更高階官員。至於雙方的交流目的,主要為威脅分析、軍事理論、部隊計劃、後勤支持、情報蒐集與分析、任務計劃及技術程序、人道支持與災難救助七大項,另外包括各項民間與軍方關係的活動和演訓。

  正是根據這項法案,2017年台灣“漢光33號演習計算機兵推”,美軍就在顧問團裏塞進了負責作戰的美國現役將官,還進入台灣戰時最高軍事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觀摩。台媒當時多以“2017漢光演習首次有美現役軍官進指揮所”進行報道。只是礙于台美無“邦交”,這些現役軍官“依慣例不穿軍服”。

  也就是説,美國現役軍官早在2017年就進入台灣,包括“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公室同樣有不穿軍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

  押錯寶被猛批,急於轉移焦點

  此前這些信息,都是台媒報道,台當局不承認也不否認。可這次為什麼台海軍司令部出面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來臺”?這種故意“炒冷飯”的玄機何在?目的為何?

  先説轉移焦點。蔡英文今年5月20日就職典禮時壓縮民主黨人士祝賀篇幅,突出強調共和黨;臺“駐美代表處”推特轉貼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助選推文,這是蔡英文押寶特朗普兩項鐵證。這種押寶的做法引起島內輿論連日來猛烈抨擊,恐對台灣造成嚴重後果。

  這還沒完。最近幾天,台灣社交媒體還瘋轉一張短信對話截圖,圖上附有一張標注“佛羅裏達州4號高速公路看板(廣告牌)”的圖片,看板內容寫著“台灣人支持特朗普2020”。這是蔡當局支持特朗普又一鐵證,還被指控“介入美國大選”。

  愚蠢押寶,鐵證如山;風暴越滾越大,壓力排山倒海。怎麼辦?民進黨當局於是放出個“美國海軍陸戰隊來臺”的“猛料”讓媒體炒作,焦點被成功轉移,順帶還為自己辯解“貼金”:“你看,台美關係不是很好嗎?”

  這種轉移焦點的手法,民進黨練得爐火純青,屢試不爽。前不久,台灣輿論鋪天蓋地報道大陸對台軍演、解放軍戰機頻密巡航台灣西南空域,台灣民眾焦慮不安。面對此種情形,民進黨當局期間就放出所謂“台軍東沙包機被香港警告而不得不折返”的消息,轉移焦點,還挑起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不滿。

  夜行人吹哨壯膽 怕大陸“武統”

  再説吹哨壯膽。美軍是不會為“台獨”而戰的,美國也擔心目前台海緊張局勢持續,進而導致失控,所以前陣子美國施壓民進黨當局踩剎車降溫。

  但這些年蔡英文對大陸惡行惡狀,如今一兩句稍微“軟調”的表態就以為能取信大陸,讓大陸放鬆警惕?其實,民進黨當局的心裏根本沒底。 島內輿論近期還在傳言民進黨當局非常害怕美國大選後,尤其特朗普不承認敗選以致美國權力中樞出現空窗期,大陸乘此機會對臺採取行動。表達這種擔心的,還包括馬英九核心智囊、台當局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此外,島內很多學者都認為,一旦解放軍決定“攻臺”,一定是“閃電戰”、“突襲戰”、“首戰即終戰”,就算美軍想支援都來不及。  

  ▲解放軍不到6點就巡航台灣,綠媒無奈:是來早點名嗎?

  面對“大陸是否會武力‘攻臺’”的質詢,台灣“情報頭子”、“國安局長”邱國正9日在“立法機構”也坦承,“兩岸最近狀況比以前更緊張,台灣一直在承擔很大的風險”。他還擔憂地表示,拜登若調整對華政策,兩岸關係可能會稍微緩一點,“但最不利的狀況,是美國與大陸關係和緩後,大陸因此傾全力對付台灣”。而為了應對美國選後的台海局勢,做賊心虛的蔡英文最近短短一週時間之內,連續召開了兩次“國安會議”。

  民進黨當局如今更主動證實“美海軍陸戰隊來臺”,這種刻意為之的做法, 其實反而暴露出蔡英文害怕解放軍採取軍事行動,這是典型的“夜行人吹哨壯膽”心態,並以為披露這樣的信息還可以緩解島內民眾焦慮。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難怪台當局前“駐新西蘭代表”介文汲評論説,民進黨此舉不只是對“大陸武統”猜測的反應過度,而且這樣“冒然公佈”還會造成美國困擾,也讓兩岸關係走上更危險的地步。

  事件的發展走向也驗證了介文汲的判斷。由於擔心中國大陸的反應,美國國防部發言人11日稱,台海軍司令部有關“美軍陸戰隊登臺”的説法“不準確”。對此,民進黨當局嚇得不輕,昨日趕忙責令臺防務部門聲明台海軍説法“與事實不符”,形同對後者打臉。這也凸顯民進黨當局為急於轉移焦點而出現左支右絀的尷尬。

  對此,網友諷刺説,台灣本想顯擺一番,結果慘遭打臉,想打擦邊球卻重傷到自己。

  大陸要打造"假戲真做"的能力

  “直新聞”田士臣認為,對大陸而言,一定要打造“假戲真做”的能力。美國是否出來否認澄清是一方面,但只要民進黨當局説了,就應當讓蔡承擔責任。民進黨當局在“台獨”道路上每邁出一寸,大陸就應當回敬一尺,要每次都有所得。

  這就需要不斷打造“假戲真做”的能力,所謂“假戲”是指民進黨當局狐假虎威唱的“台獨”戲;所謂“真做”是指大陸要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一旦民進黨當局所唱的“台獨”假戲提供了戰略機遇,就應當果斷出手。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