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設計師:在“科幻”的大陸實現“科幻夢”

2020-11-13 08: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周百祥接受中新網專訪。 張煜歡 攝

  今年國慶期間,台青設計師周百祥照例去逛了在浙江杭州舉辦的動漫盛事——中國國際動漫節。其餘幾天,他全部將自己“閉關”在杭州的工作室內,與來自兩岸的年輕團隊共同設計打磨一部名為《絕境》的原創IP。

  接受中新網採訪時,周百祥從不諱言自己“藉藉無名”的現狀。從台灣來到大陸發展,周百祥覺得這裡很“科幻”,仿佛人人都在創業追夢,當然競爭也格外激烈。

周百祥的工作室。 張煜歡 攝

  “《絕境》這個故事我已經寫了七八年,裏面有我自己的快樂、痛苦、喜悅、失敗……”周百祥説,走在這條通向“理想”的路上,自然有種種寂寞要去對抗。

  “面對現實,忠於理想。總有一天我的作品也能走上更大的舞臺。”

  “光有熱血撐不起夢想”

  在人群中,梳著小辮子,鼻樑上架著一幅黑框眼鏡,身著“一身黑”的周百祥打扮很酷,但長著一張“娃娃臉”的他總被誤認為是二十齣頭的小夥。

  “我已經31歲啦。”周百祥笑笑説。

  從小就對畫畫很感興趣的他,幼時便有了“創作”的基因。也正是因為濃厚的興趣,他求學路上一直沒有放棄美術學習,帶著“做出點自己的東西”的想法,其在美術類學校畢業後選擇了創業。

  “一開始我是在台灣創業。要説感受,其實那幾年遭受的打擊挺大的。”周百祥説,“原本我認為帶著藝術家精神,只要有實力、花時間、帶著匠心,最終就一定會有成果。其實只有經歷過才知道,市場體量、資金活躍度、資源等,都在創業過程中無比重要。”

  周百祥坦言,在台灣創業很難感受到“競爭壓力”,同樣也少有做大、做強的機會,時間一久腦中就浮現“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不需要這麼拼吧”等想法。“於是我也想清楚了:光有熱血撐不起夢想,還必須要考量現實環境。”

  2011年左右,周百祥到大陸參加了一些設計競賽,也得了不少獎項,接觸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市場活力與競爭力”。

  “這裡所有人都很拼,跟我家鄉的慢節奏感受完全不同。那時我就相信,五年後整個大陸市場將會迎來爆炸式增長,必須要搭上這艘機遇之船。我暗自下定決心先在台灣醞釀,未來時機成熟前往大陸發展。”周百祥説。

  “兩岸創意交融能誕生很棒的作品”

  2018年,周百祥背起行囊來到浙江杭州創業。説是“行囊”絲毫不誇張——他全身上下的“身家”不過2萬元(人民幣,下同)。

  “杭州很適合像我們這種做內容、寫小説、畫圖的作者,是一個沒有紛擾的安靜空間。”周百祥説,更令他有歸屬感的是,杭州特別重視創業和文創市場,被稱作“動漫之都”“雙創之都”,這讓他覺得“來對了地方”。

  有了土壤,機遇同樣重要。

  周百祥説,他的“第一桶金”源於一次參加杭州一大型原創動漫影視製作公司的年會,對方很欣賞他的創作,“一拍即合”之下達成了合作。“在大陸創業的開銷很大,競爭也很激烈,想在這紮根,必須把握好每一個機遇。”

  有了資金與市場的支持,周百祥也能更安心地去實現自己的創作。

  “説到《絕境》IP,這是一個潛藏在我心中已久的故事,融合龐大的史詩世界觀敘事與科幻、魔幻等元素。我希望這個IP是宏大且有永續發展的龐大世界觀,能像美國動漫一樣支撐起多元宇宙的概念。”周百祥説。

  來到周百祥的工作室,裏面還有五六個年輕人一起悉心“孵化”著《絕境》。

  “這個項目現在不止我一個人在創作。還有來自大陸的原畫師與我共同創作場景、角色等,讓這個作品變得更多元、更豐富。當兩岸創意交融起來,相信一定能誕生很棒的作品。”周百祥説。

  “惠臺政策讓我很有安全感”

  提及近年來大陸不斷推出的各項惠臺政策,周百祥稱,自己創作的《絕境》就是在惠臺措施幫助下取得了著作權登記。“從登記到簽約再到出版……我有一種知識産權被保護的踏實感。”

  周百祥總自稱“超級宅男”。平日裏不愛出門的他一次不慎將台胞證弄丟了,以為要跑很多地方補辦。“沒想到,我打車不到十分鐘就找到了市民服務中心進行補辦,一個禮拜後新的台胞證就發下來了。”

  他説,大陸不僅行政很有效率,支付寶付款、隨時隨地叫外賣等數字化生活,都讓其感受到巨大便利。

  “我認為,説大陸是世界上最‘科幻’的地方也絕不為過。而我正在這片‘科幻’的大陸實現著自己的科幻夢。”周百祥説。

  他希望能有更多台青來大陸看看,多多接觸這裡的人、事、物,自己去觀察,不要懼怕不一樣的環境,就當是一趟旅程,自己用心去體會沿途的風景。(完)(張煜歡 汪旭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