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23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20-11-13 08:00:00來源:新華網

  在第23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11月12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阮春福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再次同大家見面。感謝越南政府和阮春福總理為籌備會議所做的大量工作。我期待今天同各位同事就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共謀未來發展大計。

  今年是一個特殊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發展和交往帶來嚴重影響。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開放合作之路。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

  疫情發生後,中國和東盟率先開展區域抗疫合作,我和各位同事多次通過線上方式會晤,圍繞應對當前挑戰進行了深入溝通探討。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經貿合作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穩定增長。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東盟貿易總額達4818.1億美元,同比增長5.0%,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東盟全行業直接投資達107.2億美元,同比增長76.6%,充分展現了雙方合作的堅實基礎和發展潛力。

  這些成績的取得,進一步印證了中國-東盟關係歷經近30年風雨已臻成熟穩定。在東盟對話夥伴中,中國創造了多項“第一”: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同東盟商談建立自貿區,第一個明確支持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國-東盟合作之所以能夠保持良好勢頭,為地區穩定繁榮發揮重要作用,與我們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一是堅持睦鄰友好,走團結發展之路。中國和東盟是永世近鄰和親密夥伴,人民友誼深厚。無論是面對兩次金融危機,以及非典、海嘯等重大自然災害,還是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衝擊,我們都能秉持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二是堅持互利合作,走共同發展之路。中國-東盟合作是互惠互利、開放包容的。我們視彼此發展為重要機遇,堅持融合聯動發展,對接發展規劃,加強互聯互通,倡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既實現了自身發展,也為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穩定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三是堅持對話協商,走和平發展之路。和平穩定是發展繁榮的前提。鄰里之間難免會有磕磕碰碰,只要妥善處理就不會干擾發展大局。我們一致主張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分歧和爭議,營造了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

  四是堅持以人為本,走協調發展之路。我們始終將中國和東盟11國約20億人民的根本利益置於首位,在抗疫中關愛生命、關愛民生、雪中送炭、相互幫扶,攜手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推動接地氣、惠民生的務實合作,切實保障和增進民生福祉。

  各位同事!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遭受衝擊,國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令人鼓舞的是,東亞地區疫情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各國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有序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穩定恢復,積極因素不斷增多。前不久,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中國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將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有利於中國和東盟兩大市場更好對接,激發更多內生動力,助力區域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東盟作為中國的緊密經貿合作夥伴,將首先受益。

  中國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持東盟加強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堅定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東盟一道鞏固睦鄰友好,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為主線,以剛制定完成的《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21-2025)》為重點,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努力促進各自發展和地區經濟整體復蘇,共同維護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為此,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攜手戰勝疫情,提升公共衛生合作。全球疫情呈長期化趨勢,疫苗研發是徹底戰勝疫情的關鍵。中方正積極同多個東盟國家探討開展疫苗研發和生産合作,將在新冠疫苗研製完成並投入使用後,積極考慮東盟國家的需求,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方願繼續通過東盟北京委員會等渠道舉辦“疫苗之友”活動,促進疫苗信息溝通與合作。中方願同東盟早日啟動中國-東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網絡,一道實施好“中國-東盟公共衛生合作倡議”,辦好第三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包括繼續實施健康絲綢之路人才培養計劃,舉辦中國-東盟公共衛生高層行政管理人員培訓班等項目,協助東盟國家加強能力建設。中方支持東盟設立抗疫基金和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願牽頭推動建立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對接各方資源,優化地區應急資源分配與使用。我們將繼續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合作和聯防聯控,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二是聚焦經貿合作,促進地區經濟復蘇。中方積極支持東盟制定和落實全面復蘇框架,穩步推動經濟重啟。中方歡迎各方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將是地區國家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一步,對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穩定全球經濟具有標誌性意義。中方願同東盟一道,辦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週年紀念活動,發表自貿區10週年實施報告。下一步,要進一步落實好《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及升級《議定書》,提升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東盟優質農産品,支持中國企業擴大對東盟投資,歡迎東盟國家積極參與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享中國市場機遇。中方願發揮雙邊“快捷通道”作用,共建區域“快捷通道”網絡。雙方應繼續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儘快召開中國-東盟互聯互通合作委員會會議,商討優先合作領域和項目,穩步推進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等大項目。中方已完成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二期10億美元啟動規模的募資,將儘快正式設立並投入運營,支持東盟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為地區經貿往來提供支撐。

  三是打造數字經濟亮點,培育合作新增長點。疫情進一步凸顯數字經濟重要性。東盟已制定《東盟2025數字發展規劃》,中國正在編制“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雙方應以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為契機,對接數字發展戰略,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數字化轉型,在電子商務、智慧城市、大數據、5G等領域開展創新合作,促進聯合研發、技術交流和人力資源建設。為此,中方歡迎會議發表《中國-東盟關於建立數字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雙方應著手研究制訂下一步合作規劃,將倡議落到實處。中方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雙方可通過建立網絡事務對話機制,開展網絡安全、數字治理等領域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雙方應儘早發表《中國-東盟建設面向未來更加緊密的科技創新夥伴關係行動計劃(2021-2025)》。中方希將中國-東盟科技部長會議機制化,願于2021年舉辦第二屆部長會議,就雙方科技創新合作深入溝通交流。

  四是推進可持續發展,增強抵禦風險能力。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是我們的共同目標。中方歡迎將明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願同東盟加強生態環保、防災減災、氣候變化、減貧等領域合作。中方將辦好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同東盟國家分享數字減貧等經驗。中方期待儘早通過並實施《中國-東盟環境合作戰略及行動計劃(2021-2025)》,願舉辦中國-東盟綠色與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歡迎東盟各國積極參與明年在昆明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中方歡迎建立中國-東盟災害管理部長級會議機制,期待儘早舉辦首次會議。中方願同東盟推進構建藍色經濟夥伴關係,雙方應儘快落實。中方願用好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等資源,支持在相關領域開展早期收穫項目。瀾湄合作和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是中國-東盟合作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推動上述合作同“陸海新通道”對接,助力東盟一體化建設和地區平衡協調發展。

  雙方還應繼續充實其他領域合作。補齊防務和非傳統安全合作短板,中方願繼續舉行防長會晤、防務智庫和中青年軍官友好交流活動,舉辦中國-東南亞國家海上聯演,推進防務直通電話建設,願明年在華舉辦第二屆“安全促發展”中國-東盟執法安全合作部長級會議。雙方應繼續密切配合做好中方援助東盟的“原産地規則執行能力建設”和“東盟旅遊數字化平臺建設”兩個項目立項和實施。中方明年將繼續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增資1000萬美元,支持中國-東盟菁英獎學金等更多人文交流品牌項目,為打造社會人文合作作為雙方關係的第三大支柱提供動力。

  各位同事!

  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這得益於中國與東盟國家堅持從大局出發,通過“雙軌思路”積極管控分歧,努力深化合作,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18年來,《宣言》為各方加強對話、增進信任、推動合作提供了指引。作為《宣言》升級版,“準則”將更富實質內容、更有效力、更具可操作性,為南海的和平穩定進一步提供制度保障。中方致力於早日達成“準則”的態度始終如一,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呼籲各方克服疫情干擾,積極創新思路,以靈活務實的方式加快磋商進度,向國際社會表明我們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南海局勢、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中方願積極考慮在疫情條件允許後,儘早在華舉辦面對面磋商,推進“準則”“二讀”。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心願,通過對話解決爭端才是正道。

  各位同事!

  明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雙方友好合作即將步入“而立之年”,雙方各自發展也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中方願以30週年為契機,將雙方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我們期待與東盟國家團結合作、迎難而上,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的前景,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