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大使駁回英方無端指責

2020-11-15 09:24:00來源:新華網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消息,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13日會見英國外交發展部常務次官巴頓,堅決駁回英方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決定的無端指責,並就英方錯誤言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劉曉明指出,英國外交發展部高官近日多次無端指責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劉曉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有權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實施過程中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決定,其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公職人員特別是掌握立法權的議員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是各國基本政治倫理,沒有任何國家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聽之任之。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

  劉曉明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言行都將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英方固守意識形態偏見,大搞雙重標準,一再借《中英聯合聲明》無端指責中方未履行國際義務,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劉曉明指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在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得以貫徹,香港民眾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這個權利和自由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而非《中英聯合聲明》。

  劉曉明強調,涉港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