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政要承諾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2020-09-27 18:05:00來源:新華網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6日進入第五天。多國總理和外長通過視頻發言,承諾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抵制單邊主義,維護公平與正義。

  毛裏求斯總理普拉溫德賈格納特表示:“重申我們對作為國際法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信念至關重要。這是維護一個更加和平、繁榮和公正的世界不可或缺的基礎。”

  孟加拉國總理謝赫哈西娜強調,新冠疫情凸顯多邊主義不可缺少的重要性,“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我們對聯合國憲章所體現的多邊主義的承諾堅定不移”。孟加拉國致力於捍衛多邊主義價值觀,努力建設一個沒有貧窮和剝削的新國家。

  巴哈馬總理休伯特明尼斯承諾,巴哈馬堅定不移支持聯合國,始終堅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單邊主義以及對弱國動用武力的勢力正在抬頭,並正在威脅國際秩序和多邊主義。“理性的聲音被武斷的單邊制裁和其他強制性的政治、經濟和金融措施所扼殺,這都是因為最強大的國家把自己的利益置於所有國家之上。這是對干涉權的濫用,其嚴重程度之大,破壞了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之一,即人民的自決權和國家主權。”

  敘利亞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瓦利德穆阿利姆表示,一些國家單方面採取的脅迫措施顯然違反了國際法。“我們呼籲所有受影響的國家和那些反對這些措施的國家團結起來,反對單邊措施,以減輕它們對各國人民的影響。”

  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指出,世界局勢持續動蕩,多邊體系面臨民族主義、仇外心理、對自由貿易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排斥以及技術和供應鏈的分化等問題。新冠疫情加速並強化了這些趨勢,但是“保護主義和單邊行動最終只會弄巧成拙”。(記者 王建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