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大選:疫情應對+經濟復蘇,特朗普要翻兩座大山

2020-09-27 18:0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月25日21時,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700萬例,達7030887例,累計死亡203615例。疫情之下,美國經濟復蘇動力持續減弱,在3月~4月失去工作的2200萬名美國工人中,至今只有一半重新上崗。殘酷的疫情與經濟數據,是今年大選候選人無法回避的問題,特別是對執政的特朗普總統來説,這兩座大山已經成為連任之路上的巨大障礙。

  超六成選民不認同疫情應對方式

  美國廣播公司和益普索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對特朗普應對新冠疫情的方式普遍不滿,他在這方面的支持率僅為35%,不認同的比例高達65%。

  調查顯示,對於特朗普的疫情應對評價,存在深刻的黨派裂痕:雖然80%的共和黨人認可他對疫情的處理方式,但只有31%的獨立人士和5%的民主黨人持同樣看法。與此同時,五分之一的共和黨人、95%的民主黨人,以及69%的無黨派人士不贊成他的應對方式。

  此外,在沒有大學學歷的美國白人中,50%的人認為特朗普的疫情應對不到位,51%的人對他的相關言論持懷疑態度。僅有48%的人認為他的應對方式正確,並對他充滿信任。值得一提的是,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一直被認為是特朗普的重要票倉,此次更多的人表達了對特朗普疫情應對的不滿,可能對11月的大選産生重要影響。

  另一方面,老年人的態度也被認為至關重要,特朗普和拜登陣營對於這一群體的爭奪相當激烈。皮尤研究中心針對65歲以上美國選民的調查發現,他們中68%的人認為,新冠疫情是本次選舉中至關重要的議題。

  “年長的美國人出於多種理由對疫情感到憂慮,養老院和長者社區的疫情暴發尤其致命。”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學助理教授貝芬尼阿爾伯森表示,因新冠危機而起的焦慮如今縈繞在美國選民心頭,危機有助於拜登在年長選民中獲得更多支持。

  為了改變在疫情應對評價上“被動挨打”的局面,特朗普競選網站稱,總統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之前通過研發疫苗根除新冠病毒,並在2021年恢復正常。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則稱,如果他當選,將修正特朗普在病毒檢測和追蹤方面的錯誤,徹底解決個人防護設備短缺的問題。拜登團隊還稱,他將保護美國老年人和其他高危人群,旨在進一步吸引對特朗普疫情應對方式不滿的選民。

  候選人激辯經濟議題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一些經濟學家警告稱,美國經濟目前仍然深度低迷,並且面臨著再度衰退的嚴重風險,這種不景氣的狀態可能還會持續數年。全美商業經濟協會約半數成員預計,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疫情前的水平。許多專家同時表示,美國就業市場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今年2月的水平。

  隨著今年3月出臺的經濟刺激計劃陸續過期,經濟學界的主流觀點是,應該延長針對小企業和失業者的紓困措施。不少專家指出,國會能否出臺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對於經濟復蘇能否持續至關重要,且規模不能太小,至少應達1萬億美元。

  世界經濟論壇調查發現,大多數人首先將新冠疫情視為一場經濟危機,其次才是健康風險。相關研究顯示,由於美國公眾認為病毒對經濟的威脅大於對健康的威脅,這種情緒可能直接影響大選選情。

  益普索公司對1萬名美國成年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人們對包括就業在內的個人財務風險感到越來越焦慮。是否可以控制疫情,讓經濟走向復蘇,已經成為選民最關注的議題。而正是因為意識到了經濟問題的嚴重性,特朗普和拜登近日的戰鬥,主要出現在經濟領域。儘管傳統上,許多選民傾向認為特朗普更有利於經濟增長,但由於疫情應對不力導致經濟復蘇乏力,民調顯示,已有越來越多的經濟選民開始倒向拜登。

  對於經濟問題,特朗普團隊的策略是強調疫情前的成績,比如鼓吹在其第一任期內,國會通過了歷史性的減稅計劃。對於未來,特朗普的競選網站寫道:在第二任期中,特朗普的目標是繼續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以及更多小企業,繼續減稅以提高實際工資,制定保護美國人就業的公平貿易協定。看得出來,特朗普團隊希望揚長避短,避免過度聚焦本輪經濟衰退。

  而拜登則稱,如果他當選總統,將在未來確保全面實現“美國製造”,還將調動美國人的智慧,建設現代基礎設施,以及推動清潔能源發展。拜登團隊表示,他將努力推進美國的種族平等,包括縮小種族貧富差距,擴大經濟適用房,投資非洲裔、拉美裔和印第安人的企業和社區。分析認為,拜登團隊旨在尋找特朗普執政時期的社會矛盾下手,族裔平等、經濟公平是其重要口號。

  梳理兩名候選人的政策主張可以發現,他們會把更多著力點放在經濟問題上。由於當前的經濟復蘇形勢又與疫情應對形勢密不可分,所以兩者必須同時進行,不可偏廢。分析認為,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已經改變了選民的認知,導致今年大選過程中出現了“健康報告”和“財務報告”兩座大山,而且還是兩座互相關聯的大山,只有一口氣翻過它們的人,才能成功入主白宮。(央視記者 顧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